晴時多雲

美國笑到最後?BBC:美中晶片大戰拜登勝出

2023/01/16 07:44

專家認為,美中晶片大戰,拜登政府居於上風。(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片短缺讓歐美清楚半導體重要性,而中國野心勃勃的擴大軍用晶片領域及威嚇台灣,更讓美國憂心忡忡。拜登政府快速採取核彈級的限制措施,遏制中國半導體發展。專家認為,華為因為美國封殺,現在「基本上已經死了」,這讓我們見識到華盛頓要削弱一家中國科技公司是多麼容易,目前中國真的想不出反擊的辦法。

BBC及華爾街日報近日陸續針對美中半導體大戰進行解析。報導稱,過去2年裡,美國才充分認識到半導體與石油一樣,對現代經濟至關重要。尤其歷經晶片短缺後,2022年汽車製造商因缺晶片而損失了 2100 億美元的銷售額。

更值得擔憂的是,中國可能會主導關鍵的民用或軍用晶片領域,甚至阻止美國獲得零件,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於是,美國政府大舉祭出多項出口管制禁令,遏制中國半導體發展,還禁止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為中國某些企業工作,及協助開發或生產 晶片,直接打到中國痛點。

如今,蘋果公司擱置了從長江存儲採購快閃記憶體產品,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分析師鮑林浩(Linghao Bao,音譯)說,華為的遭遇為目前的形勢埋下了伏筆,華為從僅次於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現在「基本上已經死了」。

鮑林浩表示,我們目睹華盛頓要削弱一家中國科技公司是多麼容易,中國真的沒有好的選擇予以回擊。而且,以前美國針對的是個別中企,這次範圍擴大到了全中國。

不僅如此,美國公司仍然主導著半導體供應鏈中最賺錢的環節,晶片設計、將這些設計轉化為實際半導體的軟體工具等。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和企業正斥資數十億美元大力發展在美製造半導體及保障晶片供應。據半導體行業協會估計,自 2020 年以來,半導體公司在全美提出了 40 多個投資案,價值近 2000 億美元,將創造 4 萬個就業機會。

《晶片戰爭》一書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副教授米勒說,目前,美國在這場戰役中保持領先,拜登對中國發起的晶片戰也正在重塑全球經濟,這意味著半導體生態圈可能出現「部分脫鉤」現象,並迫使每個參與者選邊站,也可能斷了許多人進入中國市場的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