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務大黑洞!台電估兩年虧損逾5400億元

2023/01/10 16:22

台電公司虧損恐再惡化,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強調,解決債務需要混合式解法,調整電價合理也是一種作法。(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因國際能源大漲,財務黑洞惡化,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台電估,去年全年虧損2675億元,今年預估再虧2785億元,合計兩年大虧高達5460億元;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10日表示,油電兩公司背負龐大債務,解決債務要有「混合式解法」,合理調整電價也是一環。

曾文生表示,經濟部預計今年增資1500億元外,台電也將發行500億元特別股,至於稅收超徵1000億元部分用於電價額度尚未討論。

曾文生指出,通膨浪潮下,油電兩公司扮演消波塊擋在第一線,但要解決龐大債務,必須要有「混合式解法」,除了政府增資、補貼、民營企業轉國營等,也要因應能源價格去調整「合理電價」。

他強調,「電價」跟國內物價有非常大關係,且央行總裁楊金龍也公開表示物價平穩,台電、中油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台電3月底還是會看實際狀況跟電價審議委員會提出台電看法,但他也不諱言,關鍵還是要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去年7月我國漲工業大戶電價15%,曾文生也補充,觀察下來,台灣的產業電價在亞洲各國仍有競爭力(相對較低),台電綜合多項因素後,仍會跟電價委員會表達意見,他說,解決問題要是綜合性解法、也需要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