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國家遭中國掏空 印度示警南亞恐爆債務危機

2023/01/08 15:05

孟加拉經濟問題顯現,已向IMF請求金援。(示意圖,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惡果正逐漸顯現,許多國家掉進債務陷阱後,財政日益艱困。繼斯里蘭卡違約後,寮國也面臨嚴峻財政壓力,而巴基斯坦的中巴經濟走廊則因當地爆發反中示威活動而岌岌可危,外匯存底只剩 56 億美元,僅能支付大約1個月的進口額。對於鄰國慘況,印度央行總裁達斯(Shaktikanta Das)示警,我們非常擔心這些國家的債務困境。

印度央行總裁達斯(Shaktikanta Das)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談及印度經濟展望及區域經濟問題,他說,儘管全球經濟前景惡化,他對印度的增長和金融穩定持樂觀態度,認為印度比其他國家都處於更有利地位。

不過,他也認同,全球挑戰正在增加,可能的溢出風險將對印度產生影響。尤其印度鄰國,「我們非常擔心這些國家的債務困境,因為印度與這些國家有密切經貿往來,這是我們非常關注的問題。」

達斯並未點名哪些南亞國家將出現債務危機,但斯里蘭卡去年成為亞洲幾十年來第一個違約的國家後,擁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的外匯存底也只剩 56 億美元,相當於僅能支付大約1個月的進口所需。

至於孟加拉的出口導向型經濟亦受到需求放緩、燃料價格上漲和停電衝擊,該國政府去年也向IMF開口要求金援。面臨自家財政困境,該國財長去年就曾示警,向中國一帶一路借款要三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