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月PMI續緊縮但存貨下降 中經院:製造業等待曙光

2023/01/03 18:10

中經院今天舉辦記者會發布12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今(3日)發布,12月經季調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3.7%,連6個月緊縮,且是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中經院分析,製造業正「縮衣節食等待曙光」,指數雖持續下滑,但從組成指標來看,存貨明顯下降、交貨時間也回落,強調「應正面解讀」。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指出,觀察PMI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部分仍在萎縮中,廠商正調整庫存、年底旺季也未看到拉貨效應,產生「旺季不旺」的現象。

然而,客戶存貨部分則傳來好消息,壓力正慢慢減輕中,顯示去化庫存的動作有改善存貨;且未來展望方面,雖然指數持續低迷,但緊縮速度放緩,12月指數續揚4個百分點至29.3%,顯示廠商正等待觸底反彈。

值得注意的是,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PMI緊縮速度趨緩,葉俊顯表示,主因是中國解封造成大量確診,許多中國民眾到海外搶購醫療用品,使得台灣相關業者訂單提升。

中經院提到,製造業5大產業12月PMI回報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39.0%)、電子暨光學產業(39.8%)、基礎原物料產業(46.0%)、交通工具產業(47.0%)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8.1%)。食品暨紡織產業(62.1%)則連續2個月回報擴張。

非製造業方面則是「喜迎旺季」,12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53.3%,連2個月擴張。

中經院新院長 葉俊顯升任

中經院今天亦宣布高層人事異動,1月起新任院長由原副院長葉俊顯升任,副院長一職則由兼任第二研究所所長的陳信宏接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