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違反勞基法!博客來遭勞檢 勞部認定李清潔工與博客來是雇傭關係

2022/12/26 18:27

勞動部今(26)日會同北市政府勞動局,派員赴博客來進行勞動檢查。(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北市勞動局勞檢博客來揪違規 最重可罰300萬元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針對博客來網路書店爆發的勞資爭議,勞動部職安署北區職安中心今(26)日會同臺北市政府勞動局,派員赴博客來進行勞動檢查,經檢視雙方勞務契約,明確規範李姓清潔工應受博客來的指揮,提供勞務與接受工作上的指導,確認雙方屬「勞雇契約」。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表示,今日進行勞檢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確認事實」,雖然博客來與李姓清潔工之間簽有契約,但除了看契約內容,也須現場觀察勞、雇雙方的互動,並透過詢問雙方問題,來確認事實。

經過今日現場勞檢,勞動部已確認博客來與李姓清潔工之間,的確是屬於「勞雇契約」,此外,博客來未製備勞工名卡、工資清冊,以及給予特別休假,分涉違反勞動基準法第7條、第23條與第38條等規定,除依法通知改善外,將依程序進行處分。

此外,博客來過去20年沒有為李姓清潔工投保勞保、健保,分別違反勞保、健保的投保部分,北市勞工局將分別發函通知勞保局、健保局等權責機關,並由相關機關依法開罰。

以博客來未幫清潔工投保勞保為例,違反的是勞工保險條例第72條第1項,除了勞保局未來將依據博客來自僱用李姓清潔工的日期開始,至幫他投保的前1日止,計算應負擔的保險費,處4倍罰鍰,博客來還需依據李姓清潔工因此所受的損失,依條例規定的給付標準給予賠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