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江存儲被美列入實體清單 恐退出3D NAND Flash 市場

2022/12/17 09:29

長江存儲被美國列入實體清單,2024年後恐淡出3D NAND Flash市場。(示意圖,彭博)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今(16)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美國商務部於12月15日正式將中國長江存儲(YMTC)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未來所有進口、轉口或買賣美國商品前,皆須獲美國商務部許可,此舉將使長江存儲難以購得美國設備商技術支援及設備零件,限制位元成長可能性,並恐將導致長江存儲在2024年後,淡出3D NAND Flash市場。

不讓美光、南韓SK海力士宣布推出232層、238層的堆疊NAND Flash產品 ,長江存儲今年也宣布往高階NAND Flash 技術競爭,先前曾對外發表開發出232層的3D NAND Flash,引起業界關注。

TrendForce指出,長江存儲在失去設備商支援下,該公司創新採Xtacking 3.0中128L及232L生產良率將受到極大挑戰,其2023年NAND Flash供給位元供給量將再度下修,自原預估位元供給年成長60%,先下修至年增18%,在考量列入實體清單影響下,還將再度大幅下修至年衰退7%。

長江存儲被列入實體清單後,產出影響之外,TrendForce觀察到,非中系客戶對於採用長江存儲技術的態度已轉趨保守,目前美系智慧型手機客戶已暫緩採購該公司NAND Flash產品;同時,原已在進行長江存儲client SSD產品驗證的PC代工廠,也暫停導入動作。

TrendForce研判,後續長長江存儲業務發展恐將僅限縮於中國地區,同時高層數製程轉進受到極大限制,預期將逐漸失去產能擴張與放大市占的機會。

此外,長江存儲遭列實體清單後,若因美國設備管制擴大到荷蘭、日本的DUV設備,關鍵設備難以取得,TrendForce認為,2024年以後,當其他NAND Flash原廠主流3D製程普遍邁入2XXL世代,甚至有機會量產近300L NAND Flash產品,長江存儲將因製程停滯逐漸失去成本競爭力使得市占率將持續萎縮。除了持續向美國爭取自實體清單移除外,該公司後續不排除退回生產2D NAND,或轉型為成熟製程邏輯IC供應商等可能性。

TrendForce表示,隨著長江存儲於2023年供給位元再次下修至年衰退7%,整體NAND Flash產業供應位元成長率也同步下滑至20.2%,全年供需曲線(Sufficiency Ratio)將從3.6%收斂至2.3%。

除了供給位元有所收斂,TrendForce看好未來enterprise SSD受惠價格彈性的需求增長,不排除NAND Flash於明年下半年出現吃緊的可能性,各品牌有可能提早於2Q23擴大備貨動能,NAND Flash價格屆時出現持平的可能性大增,明年第3季起NAND Flash均價可望獲得支撐而開始反轉向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