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晶片供應成戰略問題 重要性不遜於石油

2022/11/30 19:18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天舉辦2022年歲末晚宴,新任理事長、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在台上致詞。(記者方韋傑攝影)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天舉辦2022年歲末晚宴,新任理事長、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在台上致詞時表示,科技對人類做出的正面貢獻,背後的關鍵正是晶片,而供應的穩定性已成世界各國戰略層次的問題,其重要性並不遜於石油。

童子賢說,近幾年世界局勢變化劇烈,COVID-19疫情、美中貿易摩擦、俄烏戰爭等都對世界帶來負面影響,但與此同時,科技進步則替世界加分帶來正能量,疫情中看到網路與數位科技的貢獻發威,讓遠距工作與教學維持不墜,社群媒體維繫了人的關係,串流影音讓人們享受影劇音樂,網路送餐、送蔬果、送商品帶來很大便利,不出差、不出國也維持商務與國際貿易,現代生活的品質、效率與幸福感覺很能突顯「科技始於人性」並非只是一句口號。

童子賢認為,科技做出的正面貢獻背後其實都指向一項關鍵因子,即是「晶片」,半導體產業更是台灣經濟重要支柱,會造就台灣半導體產業佔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2002由時任台積電(2330)技術發展關鍵主管林本堅發明的浸潤式微影,是產業突破的關鍵技術。 

童子賢提及,林本堅是少年時期來台求學的越南僑生,畢業於台大電機,他日後對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創新貢獻良多,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許多台灣科技產業界的翹楚也都是來自海外,並在台灣帶來極大貢獻,如廣達(2382)創始人林百里、梁次震,宏達電(2498)創辦人周永明與群聯電子創辦人潘健成分別是香港、緬甸及馬來西亞僑生。

童子賢強調,當年台灣成為五湖四海華人社會少年求學與青年創業的選擇地,顯示台灣社會包容與開放心胸,接納來自四面八方的族群,尊重多樣性的文化,體現「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希望未來也能繼續包容,不要搞排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