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鴻海「超級人資長」?蔣尚義:不會主動挖角

2022/11/23 13:35

前台積電研發老將蔣尚義,回台擔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鴻海(2317)昨刻意選在「1122」特別日子,宣布延攬前台積電研發老將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直接向董事長劉揚偉負責;半導體業界認為,延攬蔣尚義對鴻海是加分,雖然加多少分還待觀察,但因蔣尚義在業界是好好先生,擁有好人緣又具豐富專業經歷,與其說他是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不如說他更是「超級人資長」,可望為鴻海吸納一些半導體業人才。

不過,蔣尚義昨回應,他才剛上任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對鴻海公司文化與投資哪些半導體項目還需要一段時間了解,要先了解才知道有甚麼需求;對於是否會協助找一些台積電或兩岸其他舊識,進入鴻海協助半導體業發展,他說,離開中芯後,他刻意不跟中芯的朋友聯絡,離開台積電後,「 沒有主動挖角過台積的任何1個人」,不主動挖人是他的原則,但有的朋友離開包括台積電等原來任職公司,主動找他的則有。

蔣尚義曾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倚重,第一次退休後,又被張忠謀以「一碗麵」打動他回台積電重掌研發大計。擁有技術專業又熟諳業內好手的他,在台積電期間,最具代表性吸才案就是延攬微影技術高手林本堅回台,加入台積電研發團隊行列,林本堅也因發明浸潤式微影技術,突破半導體業技術瓶頸,協助台積電從45奈米製程推進到至今的3奈米,一路甩開聯電、超越三星與英特爾,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霸主,現在連美國等各國家都搶著要台積電去投資設廠。

蔣尚義從台積電二度退休後,轉赴中國半導體業,也二進二出同為晶圓代工的中芯國際,在二度赴中芯任董事長之前,他曾受邀擔任名躁一時的武漢弘芯執行長。有位也任職中國的台灣半導業人士曾私下分享,當時連艾司摩爾都賣蔣爸面子,出售一台先進製程的EUV(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給弘芯,一些在美國或台灣半導體資深工程師,衝著蔣爸的名號,包括他在英特爾工作的同學,也毅然辭去美國工作,投效蔣爸率領的弘芯。後來弘芯資金斷炊、發展中斷。

鴻海是半導體業後進者,人才、資金與技術攸關鴻海半導體版圖發展是否成功。業界認為,鴻海半導體瞄準電動車需求的車用相關晶片,朝功率、化合物半導體領域的小晶片發展,但目前還在「幼稚園」階段,很多有經驗好手不會貿然加入,如果要培植到可以獨立自主的「大學」階段,路還很長,所研製晶片不僅自用,品質好到還能外賣,集團需要有心支持,營造有利環境,尋找對的人才、研發出的技術與產出產品要有市場競爭力,鴻海半導體業才能壯大起來。

半導體業界認為,鴻海延攬年過75歲的蔣尚義加入,代表鴻海決心要將半導體業往「小學、國高中」階段邁進,以集團家大業大來看,資金支持半導體業初階段發展不成問題,但產業「隔行如隔山」,半導體業技術繁雜,蔣尚義過去在邏輯IC技術研發領域備受稱譽,卻是來自張忠謀力挺、台積電整個團隊一起合作所成就,這從他轉戰中國結局就明顯可見。

蔣尚義單靠個人無法成就自己小晶片封裝及鴻海半導體夢,業界認為,他是好好先生,待人常溫煦以對,人緣好又具豐富專業經歷,擁有「超級人資長」的魅力,鴻海若真的重用他,給予資源,透過他打開全球半導體網絡,將可吸納到研發、生產製造等主管級或資深的更多好手加入鴻海,協助強化現有半導體事業,進而研發出有競爭力的技術、生產製造良率高的晶片,應用到自家或市場終端產品,鴻海半導體夢才能具體實現。

鴻海目前在半導體布局為外界所知的包括半導體設備相關的的京鼎及帆宣、IC設計的天鈺與設計服務的虹晶、國創半導體,封測廠有訊芯-KY等。布建產能的晶圓廠逐漸起步,包括鴻揚半導體位於竹科的SiC相關6吋廠、日本夏普8吋廠,位於馬來西亞的12吋合資廠與轉投資的車用半導體8吋廠;也鎖定印度投資半導體製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