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返台灣半導體業 蔣尚義:感覺很好

2022/11/23 05:52

首次上稿 11-22 22:50
更新時間 11-23 05:52

蔣尚義日前已回到台灣,他受訪指出,對於重返台灣半導體業,他用台語說「感覺很好」,有著人親土親的親切感,比起台積電純晶圓代工,鴻海在半導體業布局廣,他謙稱對他而言,「眼花撩亂」,還需要時間多瞭解,目前不便說要做甚麼。(本照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鴻海(2317)22日宣布延攬前台積電研發老將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直接向董事長劉揚偉負責;蔣尚義日前已回到台灣,他受訪指出,對於重返台灣半導體業,他用台語說「感覺很好」,有著人親土親的親切感,比起台積電純晶圓代工,鴻海在半導體業布局廣,他謙稱對他而言,「眼花撩亂」,還需要時間多瞭解,目前不便說要做甚麼。

蔣尚義說,受疫情影響,他已有2年多沒回台灣,戶籍因此被取消,他10月間回台辦理恢復戶籍,並現身鴻海科技日,當時就已決定要回台接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他分享久未回台灣,當時走在台北街頭,聽見熟悉的台灣口音,覺得很親切,對於重返台灣半導體業,他有著「土親人也親」感受,以台語形容「感覺很好!」。

為何退休不留在美國陪老婆輕鬆過日,又決定回台灣加入鴻海的半導體業?蔣尚義表示,這是「緣分」,台灣半導體業圈子小,他與鴻海 S 事業群總經理陳偉銘早已熟識,曾在台積電、精材一起共事過,跟劉揚偉也認識。這次回台接任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之前,問他有先去知會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嗎?蔣尚義有點避而不談地說,他一直很尊敬張,「怕見了會被他罵」他趣答。

蔣尚義表示,相較於台積電,鴻海是很不一樣公司,遭遇到挑戰跟台積電很不同,台積電從技術出發,為了技術而做技術,可以說只做一件事,做出技術出來,讓客戶採用,然後繼續往前研發技術。

蔣尚義指出,鴻海是做整個系統,相較台積電,需要用到才做,布局廣而多,其中很多可以互相支援與配合,解決問題方式、思考方向很不一樣。鴻海布局半導體廣,從上游到下游,對於如何協助鴻海半導體業,蔣尚義謙稱,對他而言,「眼花撩亂」,他還需要時間多瞭解,目前不便多說要做甚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