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是蔣爸噩夢 傳晶片爛尾弘芯前研發團隊助華為

2022/10/06 18:42

外媒披露,深圳鵬芯微正在大興土木建廠,未來可能供應華為晶片。(圖取自鵬芯微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稱,遭到美國制裁的中企華為正與深圳一家晶片初創公司合作,藉此規避制裁。這家成立不久的公司就是鵬芯微,由一位華為前高層主管經營,正在華為技術總部附近大興土木。而中國半導體媒體則揭露,先前由蔣尚義領軍的武漢弘芯研發團隊,在弘芯爆發千億爛尾後,已經轉去鵬芯微重啟爐灶。

彭博報導,根據公共記錄和衛星照片,這家新成立的公司「鵬芯微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Pengxinwei IC Manufacturing Co.,鵬芯微),是由一名前華為高管經營,正在華為總部附近建廠。

知情人士表示,華為未來將購買鵬芯微大部分產品,預計最早在2023年上半年為交付做足準備。若此計劃落實,這家初創公司可能使華為避開美國制裁,使得晶片得以繼續流向這家被華府視為軍事和經濟威脅的公司。

鵬芯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它已與供應商簽署協議,目標是在 2025 年開始生產,但未提及客戶。一位熟悉其戰略的人士表示,該公司計劃明年開始研究其 28 奈米技術,這比最先進的製造技術落後六代。對此,華為發言人拒絕回應彭博的置評請求。

不過,鵬芯微已經引起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的注意,BIS強調正在了解鵬芯微與華為的關係,且透過各種管道致力於找出華為等企業規避出口管制方式。

至於鵬芯微來歷,其官網介紹,該公司是深圳市重大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於2019年8月正式運營,是深圳市政府重大引領性產業戰略投資平台、市國資委直管的國有獨資企業,由此表明鵬芯微是官方所支持的半導體產業,只是官網上並未披露任何管理層訊息,相當低調。

根據中國IC TIME 報導,陷入千億大騙局而解散的武漢弘芯,之前由蔣尚義領導研發團隊已經加入鵬芯微,目前鵬芯微也在四處挖人才。2022年4月,鵬芯微獲得深圳市2022年度重大項目證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