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景氣持保守 上銀部分市場產品降價搶單

2022/11/18 16:13

上銀今天舉行線上法說會,左為董事長卓文恒,右為上銀總裁卓永財。(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今天舉行第3季線上法說會,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目前各地市場狀況不同,美、日較佳,台灣、歐洲相對趨緩,中國因疫情封控有巨大影響;上銀對第4季跟明年景氣展望都持相對保守,尤其明年仍有烏俄戰爭、貿易戰、美國經濟衰退等、中國解封幅度等不確定因素,盼明年與今年持平。

受到烏俄戰爭、中國動態清零等,市場需求減少,上銀第3季合併營收79.21億元,季減4個百分點、年增5個百分點;第3季毛利率為37.4%較上季減少0.9個百分點,每股稅後盈餘(EPS) 4.13元。

上銀3大產品的滾珠螺桿第3季貢獻17億元、占比21%,線性滑軌約50.92億元、占比65%,工業機器人為5.78億元,占7%,上銀指出,滾珠螺桿降幅較大,主要是多用在工具機,相關產業近期需求減少所致。

觀察各市場與未來展望,卓文恒剛自日本返台,他分享,日本則受到日幣貶值、外銷強勁,到明年上半年相對樂觀,上銀神戶新廠設立,並增設無塵室,也能就近供應半導體設備廠,給日本子公司設立明年成長20%目標。另外,美國有再製造激勵,半導體、汽車、新能源產業需求帶動,相對穩健。

至於歐洲從年初熱絡碰到烏俄戰爭趨緩,台灣受到中國市場降溫波及,上銀認為第4季無法比今年上半年好,明年景氣也保守看待,但全年力拚與今年持平。

法人關注上銀如何面對中國市場風險管控,卓文恒強調分散風險,上銀一直進行,包括日本新廠落成,義大利也要在自有土地設廠,德國二期旁變也打算擴充產能,德國三期正在規劃洽談中。

有關上銀明年的資本支出,他說,今年資本支出規模約22億元,但包括台中一廠、二廠、義大利建廠等是過去已有的計劃,但整體遞延到明年,因此「明年資本支出會高於今年」;上銀明年股利政策仍會發放現金股利,並維持配發率40%水準。

此外,上銀先前因原物料調漲等,兩階段調整產品價格,但目前庫存水位提升,卓文恒強調,沒有整體價格調降的計劃,但會根據不同國家的競爭力、市場狀況,部分產品還是會「降價搶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