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杜伊斯堡與華為合作停擺 擁抱中國政策大轉彎

2022/11/10 21:27

德國杜伊斯堡(Duisburg)已暫停與華為合作。(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南華早報》9日的獨家報導,被稱為德國「中國城」的杜伊斯堡(Duisburg)已暫停與中企華為的「智慧城市」合作案,市府官員說,暫停的一部分原因是北京與莫斯科的關係。

位於德國西北部的杜伊斯堡有德國的「中國城」之稱,該市2018年簽署備忘錄,與華為合作將這座歐洲最大內陸港,「從傳統工業城轉型為服務導向的智慧城市」,包括使用先進的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助其港口物流、教育、交通基礎設施等現代化。

南早報導指出,杜伊斯堡這份與華為合作協議上個月到期後,就被市府從官網撤下,市府官員說,由於「當前俄羅斯與中國的關係」,短期內不會更新此協議。該市市長林克(Sören Link)辦公室發言人費爾勒斯(Falco Firlus)亦稱,現在與華為的合作全都暫停,等待聯邦政府預計明年將發表的新中國政策;據稱德國的新中國政策將建議與中國企業往來要有更嚴厲態度。

費爾勒斯透過電子郵件說,「聯邦政府/歐盟正在觀望,是否能維持與華為之間的往來,同樣也是因為當前俄中關係。」這名發言人意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初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面,宣佈兩國友好關係「無止境」。

這表明對中國投資廣開大門、並以中國「通往歐洲大門」自居的杜伊斯堡政策大轉彎。2014年習近平曾經造訪這座「一帶一路」倡議歐亞鐵路終點站,親自迎接一列來自重慶的貨運火車抵達。

研究中國對杜伊斯堡投資的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學者赫邁迪(Antonia Hmaidi)說,長期來說,該市與華為的夥伴關係不太可能恢復,「我不預期還挽救得了,華為被列入實體清單(美國貿易黑名單)就沒辦法,這讓華為成為非常沒有吸引力的夥伴。」她還說,該市的中國投資言過其實,「最初的承諾都沒兌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