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A:世界正處首次真正的全球能源危機

2022/10/26 11:10

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能源總署(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週二(25日)表示,全球液化天然氣(LNG)市場收緊,以及主要石油生產商削減供應,已使世界陷入「第1次真正的全球能源危機」。

《路透》報導,比羅爾在新加坡國際能源週會議期間表示,在烏克蘭危機和中國對燃料的需求可能反彈的情況下,歐洲增加液化天然氣進口將收緊市場,因為明年只會有200億立方公尺的新LNG產能進入市場。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盟友(OPEC+)日前決定每日減產200萬桶,比羅爾認為,這是一個「冒險」的決定,因為今年的需求成長接近200萬桶/日。比羅爾指出,OPEC+的行動「特別危險」,因為全球數個經濟體正處於衰退的邊緣,如果談到全球衰退,減產將是一個不幸的決定。

在各國應對不斷上升的食品、服務通膨的同時,包括石油、天然氣和煤炭在內的多種能源在全球價格飆升,再度打擊消費者。高價和能源配給的可能性,對準備進入冬季的歐洲消費者而言,是潛在的危機。

比羅爾提到,如果天氣保持溫暖,歐洲可能平安渡過這個冬天。隨後補充,如果出現一個極度寒冷、漫長的冬季,或出現任何的意外,例如北溪天然氣管線爆炸,歐洲恐在這個冬季面臨經濟和社會挫折。

在石油方面,比羅爾預計2023年消費量將增加170萬桶/日,因此全球仍需要俄羅斯石油來滿足需求。7大工業國(G7)先前提出價格上限機制,將允許新興國家以較低的價格購買俄油,限制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在能源方面的收入。比羅爾表示,相關計畫仍有許多細節待解決。

比羅爾指出,能源危機可能是加速清潔能源,以及形成永續、安全能源系統的轉捩點。能源安全是轉型的首要驅動力,因為各國將能源技術和可再生能源視為解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