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雪佛龍CEO警告:強推綠能轉型 將加劇能源危機

2022/10/14 14:44

美國能源巨頭雪佛龍(Chevron)執行長沃斯(Mike Wirth)。(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能源巨頭雪佛龍(Chevron)執行長沃斯(Mike Wirth)警告,西方政府加速推動氣候政策,將使全球石油、天然氣危機惡化,可能使整體能源市場更加不穩定、混亂且不可預測。

《金融時報》報導,沃斯指出,太早從化石燃料轉型,導致了意想不到的後果,包括從歐洲到加州飽受危機打擊等地的能源供應不安全問題。沃斯表示,儘管過去20年,全球對可再生能源進行了大量的投資,但化石燃料仍可以滿足全球約8成的需求,各國政府必須就能源挑戰的規模進行「誠實的對話」。

沃斯坦言,發達國家關於能源的對話肯定會偏向氣候議題,將可負擔性和安全性視為理所當然。但現實情況是化石燃料主宰了現在全球的市場,不論明天、5年後、10年後甚至20年後仍將如此。

俄羅斯今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引發能源危機,導致通膨狂飆,並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與西方政府氣候承諾產生衝突。俄羅斯和盟友沙烏地阿拉伯上週同議,下個月開始減產石油,莫斯科對歐洲的能源戰正蔓延全球。

沃斯則認為,能源緊縮的主因不光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行動,根源應該是長年對新石油供應投資不足所造成。儘管對能源的需求持續上升,石油、天然氣的年度資本支出現在約為疫情前幾年的一半。

沃斯表示,在石油和天然氣替代上的支出「嚴重短缺」,少了數兆美元。在全球積極轉型,關閉核能、燃煤、抑制石油和天然氣的情況下,這樣的缺口正讓能源轉型面臨風險。雪佛龍是全球市值第2高的能源巨頭,僅次於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生產全球近2%的石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