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OPEC+扯後腿 全球通膨恐加劇

2022/10/19 08:05

OPEC+控管市場供需以確保獲利,拒絕增產讓油價回落。(路透)

OPEC拒增產 能源危機四伏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自去年下半年起,能源悄悄醞釀漲勢,隨著年初俄烏正式開戰,供應更加吃緊,大通膨擾亂全球經濟活動,國與國之間瞬息萬變的政經局勢,揮之不去的疫情陰霾持續籠罩世界。

為了制裁俄羅斯,以西方為首的國家率先降低對俄國能源的依賴,然而,在物價、能源齊漲之下,歐洲陷入史無前例的經濟困境,眼看俄烏戰陷入膠著,市場逐漸將緩解能源荒的希望轉向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國(OPEC+),不過這樣的期望也隨之表態減產而破滅。

高油價助長通膨,不利全球經濟復甦。(歐新社)

11月起每日減產200萬桶

OPEC由13個石油主要出口國組成,再加上以俄羅斯為首的10個結盟油國就成了OPEC+,成立宗旨是為了訂定全球石油的供給量與價格,以確保產油國維持穩定獲利,至今,OPEC+提供全球約40%的原油,對國際油價的影響力不容小覷。

有鑑於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需求低迷引發油價崩跌,即使今年以來需求持續回升,OPEC+似乎也不願再走回頭路,非但不增產,更反其道而行,11月起每日大幅減產200萬桶石油,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2%,恐加劇市場能源供給,連帶讓原已深陷通膨、能源危機的國家經濟更慘澹。

對此,OPEC+澄清減產決定純粹是基於經濟考量與市場的供需的現實,但這種罔顧全球利益的作法與說詞,似乎得不到外界諒解,也很難避免被解讀成與歐美抗衡,甚至與入侵烏國的俄羅斯站在同一邊。

俄羅斯與OPEC多國關係密切。圖為俄國總統普廷(左)、OPEC秘書長巴金多(右)。(美聯社)

與俄切割?沙國援烏4億美元

美國總統拜登7月才到訪沙烏地阿拉伯,說服增產以緩解全球能源的燃眉之急,產油國此舉無疑是打臉拜登,更是對西方制裁俄國的行動扯後腿,由於減產將促使國際油價續漲,形同助俄國一臂之力。

隨著不滿聲浪持續擴大,為了擺脫減產陰謀論的說法,身為OPEC+最大產油國的沙烏地阿拉伯率先承諾向烏克蘭提供4億美元(約台幣127億)的人道援助,以行動表現其中立的立場。

OPEC不願增產讓美國傷腦筋。圖為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左)與美國總統拜登(右)。(法新社)

美頁岩油難取代OPEC+

今年火熱的油市一度有趨緩跡象,根據聯合組織數據倡議(JODI)近日的統計顯示,沙烏地阿拉伯8月原油出口量達760萬桶/日,創下2020年4月以來新高,不過仍低於疫情前的水準,能源分析機構Energy Aspects也預估,美國頁岩油產量將在2024年觸頂,到時恐難以應付市場需求,意味著掌握全球逾4成產量的OPEC+對市場價格的影響力越來越大。

自油價上漲以來,美國人一直將希望放在頁岩油的增產,盼能藉此擺脫對能源大國的依賴,甚至成為能源淨出口國,然而,疫情過後,受通膨與成本激增的影響,美國產油速度明顯放緩,OPEC+選擇在這時減產,將替油市的前景增添更多未知與憂慮。

即使大量開採,美國頁岩油仍難以取代OPEC供應全世界。(法新社)

美沙若交惡 中俄恐受惠

事實上,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長期維持著雙向關係,不僅美國需要沙國原油來平抑市場價格,沙國也極度依賴美國軍事武器與技術,有專家分析,減產一事恐使沙美關係疏離,促使沙國與中俄的關係更加親近,不過,在美國與中、俄共產勢力抗衡之祭,應不會樂見再與波斯灣國家起衝突。

然而,OPEC+的決定使美國的外交與經濟戰略面臨更棘手的困境,由於俄國也是主要產油國,油價上漲無疑是助長俄國藉由外銷能源賺取更多戰爭財,而高油價除了波及已深陷通膨壓力的大國,部分中低收入國家的感受恐怕更強烈,在能源飆漲與大環境衰退風險續增的前提之下,各國的經濟前景將更加渾沌。

通膨、能源危機接踵而來,全球經濟更加動盪不安。(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