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持續破底 陸行之提2建議救股價

2022/10/25 12:57

晶圓代工龍頭股台積電近來利空不斷,今股價盤中摜破前低,市值失守10兆元大關,滑落到9.72兆元。(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股台積電(2330) 近來利空不斷,股價今盤中摜破前低,市值失守10兆元大關,滑落到9.72兆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分享2建議,提供給台積電高層參考,拯救台積電當前持續破底的慘況。

陸行之今(25日)在臉書發文,稱自己有2個非常初步的想法想跟台積電高層分享,首先,陸行之表示,雖然無法確定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說美國在國內建立晶片製造的努力終將失敗是否是真的,但總覺得台積電卡在美國技術管制跟美國利益至上中間,讓部分全球長期投資人必須考慮地緣政治風險,及擔心美國商務部為了扶植國內半導體行業更進一步借題壓制台積電,而強迫減碼。

陸行之建議,台積電是否考慮將美國商務部、歐盟、日本列為策略夥伴,增發新股10%-20%來大幅減少政治風險,也免得這些國家每天看著台積電技術這麼強都在流口水。至於細節討論,如何進行,陸行之稱,此應該是台積電及各國政府的事情,而非其可評論了。

其次,陸行之認為,既然台積電2022資本開支砍40億美元,以1美元兌換32元台幣計算,台積電等於多了1280億的現金可以增發現金股利,相當於每股4.94元,加上之前的11元,台積電每季度股利應該可以增加到接近4元,全年16元,且若2023年資本開支持續下修,就有機會將現金股利拉到每股2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