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本週法說 陸行之拋5建議:公司別把話講得太滿

2022/07/12 11:57

台積電、大立光等科技龍頭都將在本週召開法說會,市場高度關注。(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大立光等科技龍頭都將在本週召開法說會,市場高度關注。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今在臉文發表看法,認為在當前的大環境下,保守的法說會比樂觀的法說要更好,並提醒各公司要留一點緩衝空間給自己,別把話講得太滿,免得以後打自己的臉。

陸行之文中指出,很多公司以為在法說會宣佈好的財務數字,第2天開盤一定會上漲,但殊不知股價是在預期差的變化下而波動。

陸行之舉例,就像今年初,很多公司紛紛上修2022年需求預期及資本開支,之後甚至乾脆把短期成長展望改成未來幾年的長期複合增長率,公司將財務預期數字越修越高,分析師也跟著將預測模型獲利及目標價格越拉越高,結果股價漲不動,聰明資金紛紛落跑,股價反向持續破底。

陸行之稱,聰明資金即使要回來,也在等公司下修預期,利空不跌才會觸底,利多不漲就會見頭,很少看到反向的。

陸行之在文中也提出5大建議給即將開法說會的CEO參考,分別為「在這種大環境下,保守法說比樂觀法說來得優質」、「寧可讓未來每個季度及年度的實際數字打敗市場預期,也不要弄個高預期無法達標,意思就是話不要講得太滿」、「要是現在看到明年能成長20%,最好打個折給公司自己一點緩衝空間 Margin of safety,免得以後打自己的臉」、「 要是現在看到明年會衰退10%,也最好打個折給公司自己一點緩衝空間,可講的更保守。」,而最後一項建議為「投資關係處要搞清楚彭博社分析師營收獲利預測的變化,不要傻傻的留給分析師及市場任何預期下修的空間」,並點名世界先進在法說會的處理值得學習,該公司看到3季度需求反轉,在2季度就儘快引導下修市場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