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田汽車正嘗試「脫中」 減少對中依賴

2022/10/23 16:16

本田汽車正嘗試「去中國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地緣政治緊張下,日本汽車製造商本田汽車(Honda)正考慮盡可能地降低對中國製造零件依賴,希望邁向「零中國」。

中國對本田汽車仍扮演極重要的盈利支柱,中國占其全球銷量的30%以上。儘管如此,在中國與美國的衝突日益加劇的情況下,本田汽車正估算從東南亞等其他地區採購零件的成本,努力建立不依賴中國供應鏈。

日本脫中成本有多高?據Fugaku計算,若從中國進口80%的零件,中斷2個月,日本將有價值53兆日圓(約11.5兆新臺幣)的產能消失,約為日本國內生產總值的10%。

同時,終端產品價格也會上漲,東京供應鏈研究公司 Owls Consulting Group 數據顯示,如果包括家電和汽車在內的 80 種主要產品,停止從中國進口,轉而在日本生產或從其他地區採購,每年成本將增加 13.7 兆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