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對中依賴 本田擬打造「去中國化」供應鏈

2022/08/26 05:30

日汽車大廠本田在中國合資「東風本田汽車」武漢廠產線。(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由於中國實施防疫封控措施,導致供應鏈混亂,擾亂生產流程,加上美中衝突、台海情勢升高等地緣政治風險,日本汽車大廠本田汽車考慮打造「去中國化」的供應鏈,降低對中國零組件的依賴。

報導指出,中國是「世界工廠」,也是本田汽車零組件的供應來源,但中國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進行城市封鎖,對該公司的國內外生產造成影響,迫使該公司考慮重組供應鏈,以將中國與其他地區脫鉤,打造「去中國化」的供應鏈;此舉也是為了因應美中衝突、台海情勢升高等地緣政治風險。

本田近4成汽車在中生產

在中國部分,本田汽車也將重組當地供應網絡,並繼續生產車輛;在二○二一財政年度,該公司將近四十%汽車是在中國生產。本田汽車九月將召開主管會議討論供應鏈重組問題。

零組件供應擬轉移東南亞、印度、北美

本田汽車在中國、日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泰國等廿四個國家設有摩托車、汽車、發動機生產基地。根據報導,該公司將評估能否將零組件供應,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印度和北美。

本田汽車在中國擁有兩家合資公司「東風本田汽車」和「廣汽本田汽車」,二○二一財政年度,該公司在全球生產四一四萬輛汽車中,中國就占一六二萬輛,為北美產量的近兩倍。

馬自達考慮跟進

日本另一汽車大廠馬自達也考慮降低對中國零組件的依賴,主因上海等城市為防疫而封城,引發供應鏈混亂,使該公司在今年四、五月暫停國內生產十一天。該公司表示,將要求零組件供應商增加庫存,並要求在日本等中國以外的據點生產零組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