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決心脫中?日本再撥逾2200億日圓助企業遷移

2021/02/04 15:14

日本再撥出超過2千億日圓預算幫助日本製造商轉移製造。(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去年爆發初期中國工廠停轉,許多國家開始思考是否應減少依賴中國製造基地,如日本去年便祭出超過2千億日圓預算幫助日本製造商回流或轉移。《彭博》指出,日本已通過第3筆2225億日圓(約新台幣591.3億元)額外預算,顯見降低對中依賴的決心。

報導稱,在2020年資金分配、儲備金用盡之後,日本議會上週批准這筆預算,用以資助增強國內製造業、實現亞洲供應鏈多元化的項目,不過沒有提到針對中國而設,而是「目標是加強與東盟(ASEAN)的伙伴關係」,該組織並不包括中國。

自去年啟動這項補貼計劃以來,日本已向81個與醫療、汽車零部件和其他產品有關的海外項目,提供約231億日圓(約新台幣61.38億元)的獎勵,但它們都不在中國生產,而是集中在越南、泰國和該地區其他國家,包括富士軟片在越南生產的武漢肺炎檢驗套件、住友橡膠在馬來西亞生產橡膠手套、松下在越南生產汽車配件等。

在日本國內投資方面,去年向203個項目分配了3052億日圓(約新台幣811億元),以幫助工廠製造口罩、橡膠手套和半導體等,包括夏普製造口罩、Terumo(泰爾茂)疫苗注射器製造、三菱電機生產半導體等等。

新補貼規模是否足以引發日企大回流還有待觀察,因為疫情恐已影響投資意願,企業可能只會利用補貼來執行現有計劃。追加資金雖表明政策制定者希望繼續努力減少日本公司對中國的依賴,但來自中國的需求推動日本出口2年來首次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