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地方財政赤字32兆 明年經濟會更慘

2022/10/17 15:55

中國地方財政預算缺口接近1兆美元(32兆台幣),恐令中國2023年經濟面臨更大的成長風險。 (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分析,中國地方財政預算缺口接近1兆美元(32兆台幣),削弱了他們支應基礎設施支出和減稅的財政力道,恐令中國2023年經濟面臨更大的成長風險。

 對中國決策人士而言,這個消息來得不是時候,因中國經濟面臨全球衰退風險、大宗商品價格飆漲、地緣政治緊張升高、國內防疫封控措施等重重壓力而受創,讓16日登場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蒙上陰影。

 地方政府向來是中國經濟成長的馬達,但隨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持續整頓房地產部門的債務,地方政府售地收入減少,已嚴重侵蝕財政基礎。在成長疲弱、稅收短少和防疫措施的重擊下,地方政府財政進一步惡化。

 由於地方政府未來幾個月必須償還債務,這預告了更多的財政痛苦,並限制他們滿足北京當局要求增加支出的能力。目前已有許多地方政府透過減薪、裁員、降低補貼,甚至祭出重罰,來彌補預算缺口。

 根據路透統計,今年前8個月,中國31個省市區政府申報的收支缺口達6.74兆人民幣(9480億美元,約30兆台幣),為2012年以來最大;其中,四川、河南、湖南、廣東等人口最多的省分財政缺口最大。與此同時,地方政府的售地金額暴跌28.5%至3.37兆人民幣(約15兆台幣),凸顯中國政府必須恢復高負債房企財務體質的急迫性。

 穆迪分析師Jennifer A. Wong表示:「由於今年中國經濟成長放緩,預期區域和地方政府的財政赤字仍很龐大,反映房市疲軟和疫情帶來的持續衝擊。」穆迪預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由去年的8.1%大幅放緩至3.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