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陷困境 CNN:習近平須負最大責任

2022/10/16 16:17

CNN報導,當前中國經濟深陷困境,習近平的領導方式必須負起最大責任。(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16日登場,習近平料將取得第3個5年任期。美國有線電視網(CNN)15日報導,當前中國經濟深陷困境,習近平的領導方式必須負起最大責任,若中國經濟要恢復高速成長和創新,他必須再次推動市場化改革。

 報導說,自習近平2012年掌權後,中國經濟就以每年平均6.7%的幅度快速成長,成為有史以來持續擴張速度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近18兆美元,佔全球經濟規模18.4%。

 中國科技快速進步,也到了對美國及其盟友構成戰略威脅的程度,從5G通訊到人工智慧,中國企業不斷取代美國的長期領導地位。直到最近還有些經濟學家預言,中國在2030年前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如今這種可能性似乎降低許多。

 在習近平準備未來10年繼續領導中國之際,他面臨的經濟挑戰日益嚴重,包括中產階級的不滿,如果他不能使經濟重上軌道,中國創新速度和生產力都將放緩,社會不滿情緒也將與日俱增。

 儘管習近平是中國和中共歷來權力最大的領導人之一,但一些專家指出,他對中國驚人的進步並無功勞可言。義大利博科尼大學(Bocconi University)專研中國經濟的歐柏(Sonja Opper)教授指出:「習近平的領導與中國經濟崛起無關,先前的領導人催生了創業活動,並推動民營經濟快速發展,使得習近平可以坐享其成。」

 但近年來習近平的政策已為中國帶來頭痛問題。他從2020年底全面打壓科技、房地產等民營產業,並堅持清零政策,重創經濟和就業市場。歐柏指出:「習近平的領導可能破壞了中國部分的成長動能。」

 若要使中國恢復經濟高速成長和創新,習近平可能必須再次推動市場化改革。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雷鳥全球管理學院中國際化主任格斯里(Doug Guthrie)表示,如果他夠聰明,他應該知道必須在他第3個任期內實施放鬆國家管制的自由化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