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特爾傳分拆製造和IC設計 陸行之:要分割才有得救

2022/10/13 09:44

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近日被爆出將大規模裁員,且可能將製造和IC設計分拆。(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個人電腦(PC)市場疲弱不振,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近日被爆出將大規模裁員,且可能將製造和IC設計分拆,消息一出,引發市場關注。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表示看法,認為英特爾要透過分割才有得救,才能分清責任歸屬問題,分清楚到底是製造部門爛,還是設計部門不行。

陸行之週三(1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英特爾終於要走AMD走過的路,變成Fabless了,並稱其10年前曾與客戶、5年前與英特爾台灣高層討論英特爾要分割才有得救,才能分清責任歸屬問題,英特爾也才能搞清楚到底是製造部門爛,還是設計部門不行。

陸行之稱,英特爾IDM model讓其設計部門綁手綁腳,持續失去競爭力(製程落後,成本過高)的製造部門把設計部門拖下水,英特爾因此流失大量EE設計及軟體人才。

文章中,陸行之也提出其對於英特爾分割之後的半導體競爭態勢的初步看法。陸行之認為,分割後,英特爾設計部門可開放使用,儘管肯定會與Intel Foundry綁定相當比例的代工合約,但設計部門終於可放手使用台積電、三星、格羅方德、聯電低價優質代工服務。

陸行之也預料,英特爾應該會把整個製造部門收編為Intel foundry,然後逐步推動分割上市,將成為台積電以外最大的競爭者,也可以開放幫過去的競爭者如Nvidia、AMD代工。

陸行之稱,目前初估Intel foundry company年營收將達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佔全球晶圓代工市場近25%,但陸行之認為,初期而言,英特爾代工客戶主要還是英特爾設計為主,但英特爾設計部門渴望加速使用外部代工服務(如果不,那分割幹嘛),其他外部代工客戶也將利用轉單英特爾來跟台積電談條件。

儘管如此,陸行之認為,英特爾除了提供免費IP,短期製造成本實在不具優勢來讓台積電讓步,因此其初步估計這25%份額只有逐步流失的份,後續就要看看Intel foundry company的製程技術進展及成本競爭力是否可以提升來匹配其他競爭者了。

而對於外界認為英特爾分割製造部門可能要考慮放棄先進製程研發的看法,陸行之認為應該不會。陸行之稱,想想現在美國商務部及設計客戶多擔心台積電在戰爭下是否能正常運作,在美國替代台積電的唯一的選項就是Intel Foundry Company,且英特爾製造部門不像格羅方德,即使虧損擴大還是要持續投資肩負美國技術領先的使命。

陸行之認為,英特爾製造部門分割/逐步推動上市有可能也有美國商務部的建議及討論,應該是能拿到美國政府CHIPS ACT 補助/投資入股的先決條件之一。並稱,美國商務部以後不會也來個類中國政策「美國設計公司如果使用Intel Foundry Company的代工服務達一定比例,可以得到Chips ACT 補助及營業稅減免」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