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對抗中國硬實力 日本可向台灣學習很多

2022/10/12 06:22

首次上稿10-11 21:23
更新時間 10-12 06:22

日本時報報導,為了對抗中國的「硬實力」,日本可以向台灣學習的地方還很多,並建議日台應積極就如何抗中交換意見。(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在面對中國軍武飛彈威脅下,不僅能冷靜面對,並獲得美國大力支持,日本時報( Japan Times)週二(11日)報導,為了對抗中國的「硬實力」,日本可以向台灣學習的空間還很多,其中包括台灣禁止政府機構採購中國製零組件作為基建設施,以及應對防範中國虛假資訊散佈和駭客攻擊等,可供日本參考學習。

報導回顧在8月4日至7日期間,中國在台灣周圍進行一系列大規模軍事演習,以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2日至3日訪台。儘管演習已經結束,但北京多次在所謂台灣海峽中線的空域和海域部署軍機和軍艦,顯然是為了讓對台武嚇成為日常事務。

而在日本,8月幾乎每天都有關於中國軍事演習和中國飛彈落入日本擁有的專屬經濟區(EEZ)的消息。北京對日本的灰色地帶策略,包括中國政府船隻不斷侵入尖閣諸島周圍的日本領海,這與與中台關係的緊張局勢也有重疊。

日媒對此提出了一個問題,即日本應該如何評估和學習台灣政府及人民對中國演習的反應方式。

報導分析指出,自2013年以來,台灣政府禁止政府機構採購中國製造的零組件,以及用於建設電信基礎的設施。2019年1月,還禁止在交通、能源、訊息與通信科學、金融、政府機構、國家安全、醫藥衛生等基礎設施中使用中國零件。因此,在中國演習期間,台灣政府機構和關鍵基礎設施,並沒有遭受駭客入侵等破壞。

其次,在蔡英文執政期間,隨著兩岸經濟相互依存和交流,也凸顯如何應對敵對目的資訊作戰的重要。台灣政府的舉措包括如何處理對親中媒體和社交媒體平台傳播假新聞,以及參與中台交流計劃的協會,和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台灣公司如何在台灣境內展開影響力活動。

蔡英文政府開始關注虛假信息的影響,並加強監測,並積極下達事實核查結果。

日媒舉例,中國在8月6日演習,新華社發布了一張照片,照片描繪一艘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艦上的一名士兵正在接近台灣海岸,用雙筒望遠鏡觀察一艘台灣護衛艦。次日,台灣國防部譴責這是虛假信息,稱演習期間沒有中國海軍艦艇進入台灣領海,事實核查專家聲稱,這張照片似乎被篡改了。

第三,外國媒體和研究人員好奇,為什麼台灣人在演習中保持如此冷靜。這是因為蔡政府採取適當措施,確保人們保持冷靜,例如不透露導彈的發射情況,以及讓總統可以正常參加既定活動。可能最重要的一點是,台灣很多人都已熟悉不斷受到來自中國壓力的情況。

報導指出,一系列與中國演習有關的事件表明,日本迫切需要建立一個系統來應對中國的硬實力,因為北京可能利用日本和中國間的經濟依存關係,對日本施加強大的力量,就像對台灣施壓一樣。

日台應積極就如何抗中交換意見

日本如果繼續在各種基礎設施、設備中使用中國製造的零組件,這意味著很容易受到中國的網路等資訊攻擊和滲透。然而,對假新聞進行事實核查等措施是不夠的,人們擔心即使是媒體機構和專家,也可能會盲目地接受虛假信息。

日本政府應迅速與民間合作,構建如何應對中國強大力量的體系。日本一直與台灣合作,在全球合作與培訓框架下處理與媒體素養和網路犯罪有關的問題,但現在,日本須更積極地與台灣就如何對抗中國的硬實力交換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