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准2邊通吃?美台Chip4抗中 考驗南韓忠誠度

2022/09/24 15:20

美國總統拜登正在加大力度打擊中國半導體,南韓總統尹錫悅態度備受關注。(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正在積極結合盟友開展抗中力道,與此同時北京也加大對首爾施壓,南韓立場再度引起關注,8月底南韓總統尹錫悅以休假為由,未親自接待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被認為是避免惹惱中國。日媒認為,隨著美中裂痕擴大,南韓外交戰略面臨十字路口,尤其美國正在推進美日台韓晶片四方聯盟(Chip4)抗中,正是測試南韓忠誠度時刻。

《日經亞洲》報導,美國為穩定半導體供應鏈,正準備召開由美日台韓組成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4)籌備會議。目前Chip4的細節尚未敲定,目標則很明確,就是劍指中國半導體產業。Chip4倡議將造成長期在中國經濟關係與美國安全合作之間保持平衡的南韓,陷入困境。

根據資料,2021年,中國占南韓貿易總額的24%,是南韓最大貿易夥伴。同年度韓國半導體出口總額中,有60% 流向中國,其餘如化學品、機械和其他關鍵產品也是如此。一旦中國提高關稅或採取制裁措施,可能對南韓核心產業造成沉重打擊。

另外,三星電子約 20% 的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在中國西安生產。SK 海力士在無錫經營一家工廠,並於 2021 年收購英特爾大連廠,有高達 40% 的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也在中國生產。

報導指出,韓國總統尹錫悅雖曾矢言將美韓雙邊聯盟視為優先事項,也對 Chip 4 表達興趣,但尹對華盛頓的關注似乎並非堅如磐石。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8 月訪問南韓時,尹以正在休假為由,並未親自接待裴洛西。「即使尹身在首爾,卻只通過電話與裴洛西交談,此舉被視為避免惹惱中國。」

報導強調,隨著美中裂痕擴大,南韓的外交戰略正面臨十字路口,尹是否決定簽署 Chip4 倡議,攸關南韓經濟前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