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藉湄公河 魔掌伸進中南半島

2022/08/30 07:35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瀾滄江)興建水壩,導致中南半島國家水資源短缺。(美聯社)

中國築壩搶水 下游國家遭殃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與部分東南亞及南亞國家的板塊相連接,除了容易有領土爭議,就連水資源也必須共享,其中,東南亞最重要的水系-湄公河(中國境內稱為瀾滄江),是世界排名第12長河,也是亞洲第7長河,發源於青藏高原,下游流經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及越南。

這些中南半島國家相當依賴湄公河的水資源,卻因中國在上游興建多座水壩攔截水源,導致下游多國乾旱頻傳,不止如此,當中國水壩儲備的水資源過剩必須洩洪時,又得面臨洪災威脅,水位高低不穩重創其農漁業,也讓這些國家未蒙其利、深受其害。

湄公河流域牽動東南亞各國,圖為湄公河流域與國家相對位置大略圖。(擷取自Google Map,本報繪製)

中國爆破計畫 湄公河生態全毀

中國最早於2002年對湄公河出手,以改善航運狀況為由,推動「急流爆破計劃」,將湄公河中會阻礙航運的小島和岩石爆破,以利中國將更多貨物運到下游各國,不過起初因泰國民間反彈,工程於隔年暫停。

然而,2015年中國再推動為期10年的湄公河航運改善第2階段,隔年泰國政府更不顧民間反對,批准這項以中國利益為優先的計畫,即使泰國2017年緊急要求中國停止在湄公河流域爆破小島,但中國一連串行動儼然已對當地生態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

東南亞數千萬人的生計與糧食安全,仰賴湄公河。(歐新社)

擴張南海勢力 漁資源也不放過

除了逕自將湄公河打造成人工運河,破壞當地生態,中國甚至試圖在容易產生主權爭議的南海海域擴張勢力,如建造「美濟礁」、「渚碧礁」以及「永暑礁」等人工島並部署軍力,以便略奪南海的漁業資源。

事實上,中國漁船越界掠補事件層出不窮,種種的霸道行徑已逐漸惹怒東南亞國家,但即使這些國家心生不滿,大多仍因經濟實力難與中國抗衡,或是基於不敢得罪臨近大國或最大貿易夥伴,只能任其猖狂侵略,但也使得中國越來越得寸進尺。

中國的爆破計畫破壞湄公河生態,使下游國家的漁民面臨無魚可捕的窘境。(彭博)

中國推瀾湄合作 迷你版一帶一路

中國多年來已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多座水壩與水力發電站,也讓東南亞各國憂慮,中國未來是否會將珍貴的水資源當作武器要脅這些下游國家。

對此,已有數個關於湄公河流域的國際組織相繼成立,為了敦促握有上游水資源的中國,共享湄公河全年詳細的水文數據,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及越南共組湄公河委員會(MRC),希望能共同解決流域乾旱及洪水的問題,然而,由於中國、緬甸並未加入,降低MRC的實質約束力。

至於中國則是推動「瀾滄─湄公合作會議」(即瀾湄合作/LMC),成員包括湄公河5國,展現其極欲掌握湄公河的主導權與對東南亞外交戰略的野心,LMC除了針對湄公河的管理,涵蓋層面更延伸到經濟、政治安全等議題,也因此被稱為迷你版「一帶一路」。然而,該組織目前仍未與成員國簽署河水管理協議或做出共享水資源的保證,對調節湄公河爭議的實質助益並不大。

湄公河的眾多組織中,沒有一個可以有效處理中國築壩與湄公河爭議。圖為中國總理李克強與湄公河5國政府高管之合影。

水資源爭奪惡化 恐爆發地緣衝突

過去水資源豐沛的湄公河帶給東南亞國家富饒的漁業資源,更是灌溉其農業不可或缺的重要水源,但中國蠻橫築壩的行為,已打亂該河域的潮汐周期與水位波動,加劇洪水、乾旱等極端現象,重創河川生態多樣性。

如今湄公河的下游國家的水源已逐漸枯竭,能捕獲的魚隻越來越稀少,以泰國為例,廊開府的漁村僅剩2成漁民;柬埔寨洞里薩湖的漁業也萎縮40%左右。

在全球暖化下,水資源更加珍貴,也突顯出湄公河流域危機的急迫性。中國從略奪水資源到擴張南海範圍勢力,逐步侵蝕東南亞國家的利益,再加上中國近年缺水缺電,若又在湄公河上游動手腳,勢必會引起這些國家的強烈反彈,屆時地緣衝突恐將難以避免。

中國築壩導致下游國家水位嚴重低下。圖為泰國東北地區頻傳乾旱,土地出現一整片龜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