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野村:半導體庫存調整 保守看科技股

2022/08/23 09:20

野村表示,近期出現半導體庫存調整跡象,預計未來幾個月科技股仍低迷。(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野村(Nomura)報告表示,近幾週出現半導體庫存調整的明顯跡象,尤其是電腦處理器和記憶體。目前仍有一些類比晶片和微控制器晶片仍短缺,但野村認為,隨著個人電腦(PC)、智慧手機在內的大批晶片庫存調整,產能將得到釋放,預計將使供應仍緊張的領域,例如汽車和工業的晶片增產。野村預估,未來幾個月科技股低迷情勢將聚集,對相關類股保持謹慎。

美光(Micron)的管理階層日前表示,目前已看到客戶庫存調整範圍擴大,這將推動8月單季的銷售額下滑至原先預測的低點,甚至低於這一數字。這代表在8月這1季,單季降幅可能來到21%或更高。對於11月這1季,高層預計,出貨將下滑,收入和獲利也將下滑,價格預計也將降。

野村的記憶體團隊估計,南韓三星(Samsung)9月單季的記憶體業務收入將出現5%的下跌,SK海力士(SK Hynix)記憶體營收則預計季減2%。英特爾(Intel)高層表示,OEM(原廠委託製造)庫存減少,導致客戶運算事業群(Client Computing Group,CCG)以及數據中心、人工智慧(AI)部門單季表現下滑。該公司預計截至9月的季度,銷售將持平野村認為,這明顯低於正常的旺季。

輝達(Nvidia)月初公佈了Q2初步業績,單季銷售為67億美元,遠低於81億美元的預期。高層表示,通路合作夥伴銷售額減少,導致遊戲晶片銷售量下降,遊戲業務營收季減44%,數據中心部門的銷售額也低於公司預期。

聯發科(2454)高層表示,在前次法說會之後,客戶開始積極調整庫存,管理階層預計,目前庫存需要預計2-3季才能消化。在Q2季增9%之後,聯發科預測Q3將下跌5%。其他晶片公司則有不同看法,高通(Qualcomm)在6月單季下滑之後,預計在9月這1季實現成長,可能受惠於iPhone近幾個月穩定的需求、生產,以及9月即將推出的新機。

值得注意的領域是類比和微控制器晶片,目前許多公司仍強調持續短缺,而不是庫存調整的情況。超捷國際(Microchip)高層指出,公司在上季的主要終端市場供應受限,預計供應限制將在2022年剩餘時間持續,並延燒到2023年。同時,安森美(On Semiconductor)也預計,汽車、工業部門將繼續受到供應限制。

野村認為,隨著PC等大量晶片領域出現庫存調整,產能將得到釋放,這應該會導致供應仍緊張的工業、車用晶片增加生產。野村預計,多數晶片領域的供應短缺問題,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得到解決。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野村認為,類比、微控制器晶片的數量需求和定價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疲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