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禾馨案》北檢籲限縮醫療險可買張數?保險局回應...

2022/08/11 23:09

台北市禾馨醫療集團涉嫌出具產婦須剖腹產的不實醫療診斷證明,協助80名產婦向17家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禾馨診所涉及詐保,北檢建議,目前法令每人可買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卻變相淪為保戶賺錢工具,應檢討是否限縮張數。對此,金管會保險局回應,感謝檢調單位提供意見,將在兼顧民眾權益下,審慎考量及檢討。

禾馨集團涉嫌出具不實醫療診斷證明,讓孕婦、產婦向保險公司申請醫療給付,詐保600多萬元;台北地檢署今天依詐欺等罪起訴。

檢調認為,民眾可以買3張實支實付醫療險,會變相淪為賺錢工具。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回應,實支實付醫療險是為落實「損害填補原則」,以正本收據為理賠原則,實務上,則接受可副本理賠,因此,需要核保強化風險控管,避免出現逆選擇及道德風險。

目前這項原則限制是2019年訂出,金管會督導壽險公會訂定副本理賠的管控措施,發布每個人可購買實支實付醫療險,以3張為上限。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因為民眾反映實務上,只買一張醫療險不夠用,所以才會開放副本醫療理賠,換言之,是否要再限縮目前3張規定,也要顧慮保戶的投保權益。

此外,針對禾馨案當中,涉及把不在保險理賠範圍的自費費用(像是醫美等),包裝進醫師手術費,要如何防弊及改進?保險局官員表示,這屬於理賠核保程序,也就是風險控管的問題,保單商品設計並無問題,呼籲業者必須嚴格把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