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勝三星 學者:關鍵之一是電力品質

2022/08/10 14:57

台大電機系教授劉志文出席工研院電網人才發展獎學金頒獎典禮暨人才趨勢講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研院今天(10日)舉行電網人才發展獎學金頒獎典禮暨人才趨勢講座,台大電機系教授劉志文指出,電機系學生投入電力事業是稀有動物,但電力新能源已經是1座護國神山,尤其是台灣電力品質穩健,才能造就台積電這樣世界級的公司。

劉志文以台積電與三星競爭為例,他說,台積電的三奈米製程良率高達70%,反觀三星三奈米製程僅30%,台積電遙遙領先三星,良率勝出關鍵,除了台積電本是製造技術強,他點出「電力品質要很穩定」。

劉志文強調,高精密度製程無法有電壓驟降發生,否則會成為半成品,IC產品就無法用,導致良率會下降。劉志文提到,雖然台灣偶爾有大停電,但台灣人對台電要求太高,如果停電很多、品質很差,是不可能產生台積電這樣「世界級的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