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芯苦追不上 乾脆偷台積電技術?

2022/08/10 07:56

近期報導指出,遭打壓的中芯國際(SMIC)成功以現有設備量產7奈米晶片,但經拆解,發現幾乎都抄襲台積電。
(資料照,彭博)

中芯7奈米晶片 經拆解幾乎抄襲台積電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打壓,極力阻止中國半導體崛起,要求全球最大的晶片光刻機生產商艾司摩爾(ASML)不要賣給中國EUV微影設備,不過近期報導指出,遭打壓的中芯國際(SMIC)成功以現有設備量產7奈米晶片。但專家分析,中芯研發的7奈米晶片成本過高,競爭力也將明顯不及國際其他代工大廠,對現有市況與產業影響甚為有限。

中芯成功產出7奈米晶片,據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科磊(KLA)透露,華府通知,未取得許可證的美企,禁止出售14奈米以下半導體設備給中芯等陸企,就連台積電(2330)在中國的晶圓代工廠也可能被列入禁售。

中芯日前被外媒披露,就算沒有艾司摩爾的先進製程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也能生產出7奈米挖礦晶片,並從2021年7月起就開始出貨,且中芯7奈米可能是複製台積電7奈米製程技術。

調研機構TechInsights報告指出,中芯國際從2021年7月起出貨7奈米SoC晶片給美國比特幣挖礦公司MinerVa,經拆解晶片後發現,初期影像顯示幾乎抄襲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

外媒披露中芯7奈米可能是複製台積電7奈米製程技術。(資料照,彭博)

中國晶片背後 難擺脫台積電影子

外界傳出,中芯能如此發展快速,是因透過國家大量補助,加上挖角台積電人才。中芯於2019年14奈米量產成功後,積極建立產能,並朝10奈米、7奈米研發。在沒有EUV加持下,利用DUV(深紫外線)微影設備,以「多重曝光」的方式,達成7奈米製程量產。

台積電在2018年率先量產的7奈米製程N7,就是使用DUV,直到2019年N7+版本製程方採用EUV。而2019年起,中芯積極開發N+1製程,其實這就是7奈米製程,為了避免外界的過度渲染,因此使用代號。

不過中國晶片技術背後,都脫離不了台積電代工、操刀,或是想法。例如中興通訊在2020年自行研發7奈米晶片,但由於本身並沒有生產製造能力,只能依賴台積電代工。

目前在半導體製造產業中,只有台積電、三星等導入EUV設備先進製程技術,並進入規模量產。(資料照,法新)

中芯7奈米晶片 良率與發熱都有問題

目前在半導體製造產業中,只有台積電、三星等導入EUV設備先進製程技術,並進入規模量產,台積電3奈米預計在2022年下半年量產,而受到美國制裁的中芯,外界對其印象仍停留在14奈米以上節點。

中芯默默使用DUV達成7奈米製程量產,外界認為要擴大到高效能運算晶片,良率與發熱問題都會造成瓶頸,中芯能用7奈米製程生產挖礦晶片,但要生產高效能運算晶片有很大難度。但也有專家提醒,當初台積電發展出7奈米製程時,也是用DUV達成的,所以中芯的7奈米成熟,也只是時間問題。

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發佈的全球第一季度半導體代工市場排名報告顯示,台積電以53.6%份額坐穩龍頭,韓國三星電子以16.3%位居第2。排名第5的中芯國際等3家企業總市場比重為10.2 %,這也是中國企業首次市場比重突破10% 。

美國為了搶回半導體霸主的地位,不僅制裁中國晶片業,還推動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資料照,路透)

坂本幸雄:台積電領先中芯8年

過去兩年,因疫情關係,半導體面臨供應中斷問題,今年俄烏衝突更是凸險這一風險。各國體認到半導體供應鏈相當脆弱,紛紛砸重金增加多元性,美國為了搶回半導體霸主的地位,推動520億美元的晶片法案,用來補助當地設廠與研發工作,就是為了壓制中國的半導體發展。

不僅如此,中國曾想引進EUV設備,奈何美國強烈要求艾司摩爾不准出貨給中國,更至《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官員正遊說荷蘭禁止艾司摩爾銷售一些老舊的DUV給中國,儘管這些設備落後於尖端技術,但用於生產車用、電話、電腦等相對較不先進的晶片已綽綽有餘。

台積電在世界半導體市場是火車頭,美國的英特爾和韓國的三星,都喊話要超車台積電,不過不管在質量或產量上,要超越都有難度,中國紫光集團的前高級副總裁坂本幸雄接受《日經》訪問,拿台積電和中芯國際相比,表示以中芯目前研發出最好的商品,也只是台積電7、8年前的技術,想超越根本難以望其項背。

坂本幸雄還指出,中芯以工序管理的工程師為中心,或許難以推進新技術的開發。由於美國的制裁,還難以引進尖端的生産設備,無法涉足價值巨大的處理器(運算處理裝置)的尖端領域。經營資源完全被用於增加14奈米以上的産能,如果缺乏在3至4年後追上台積電等龍頭企業的決心,差距會不斷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