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利IP落後台積電 傳三星3奈米製程卡關

2022/02/22 14:38

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因專利IP數量不足,導致3奈米製程量產計畫卡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半導體市場競爭激烈,三星曾計畫在今年上半年量產3奈米製程GAA技術,希望能超車台積電,不過韓媒透露,儘管三星晶片代工部門正努力朝下一個先進製程節點邁進,但三星該技術所建立的專利IP數量仍不足。

《TheElec》報導,業內知情人士表示,三星代工(Samsung Foundry)目前正與客戶進行產品設計和量產的質量測試,不過性能和產量能否滿足客戶要求還有待觀察。

報導指出,三星對於缺乏3奈米IP庫感到不安,由於客戶希望縮短開發過程的時間,若代工廠擁有許多預先儲存的IP,就可以從晶片設計公司獲得更多訂單。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三星與台積電等其他競爭對手相比客戶較少,導致三星3奈米IP庫不足。三星代工目前擁有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和三星系統LSI的客戶,但為了保持競爭力,三星代工需保護這些客戶相關領域以外的知識產權。

相比之下,台積電則積極與無廠半導體公司和下游成品公司建立IP生態系統,並且已註冊大量的IP,以優化其為各種客戶的代工技術。

根據元大証券韓國公司調查,截至2020年,台積電已獲得約3.5萬~3.7萬個IP,是10年前的10倍以上;而三星代工則擁有約7000~1萬個I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