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3奈米超車台積電?日經大哉問:誰下單

2022/07/10 17:07

南韓三星電子6/30宣布,正式開始量產3奈米製程晶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星電子6月30日宣布,已開始大規模生產3奈米製程晶片,成為全球首家公司,希望藉此追上台積電。結果引來外界大哉問,直言三星的聲明少了最重要的一部分,那就是「客戶是誰?」

《日經亞洲》報導,三星日前宣布量產3奈米晶片,卻未說明首批客戶名單,新聞稿只載明用於「高效能運算」,以致遭首爾金融區人士質疑「客戶是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在於,購買首批晶片的客戶可以證明晶片的水平。

報導指出,三星將在位於南韓京畿道的華城廠量產環繞閘極技術(GAA)製程3奈米晶片,該園區也是開發製造技術的場所,觀察家質疑生產規模會很小。

據供應商和其他消息來源稱,三星3奈米製程晶片首批客戶包括中國的加密貨幣礦工,但最近加密貨幣雪崩,從長遠來看,客戶似乎並不可靠。

報導提及,三星的代工業務自 2021 年初以來一直遭質疑存在某些問題,於2020 年下半年開始量產 5 奈米晶片,良率未能提高,以致無法為其最大客戶高通提供穩定的智慧型手機晶片。最終,高通在去年秋天擴大對台積電的訂單,導致三星失去訂單。

報導稱,由於 iPhone 是銷量最高的智慧型手機系列,從蘋果等客戶的角度來看,台積電優勢明顯,台積電與三星不同,並非智慧型手機領域的直接競爭對手,因此,蘋果可以放心將敏感的晶片設計數據委託給台積電。

報導提及,對全球而言,晶片短缺確實凸顯台積電在晶圓代工業務中佔有很大份額的風險,但三星面臨的問題是證明可以大規模生產「先進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