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淨值」風暴未完 狄驤:不確定性還會影響市場半個月

2022/07/21 16:17

市場傳出因南山人壽第2季淨值大減,拖累潤泰集團,甚至傳出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全(2915),恐有下市危機。(本報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潤泰集團被南山人壽淨值大減拖累,潤泰新(9945)、潤泰全(2915)第2季每股淨值再拉警報,2家公司昨(20日)晚召開重訊釋疑,但仍止不住「淨值」風暴,潤泰全、潤泰新今(21日)股價跳空跌停鎖死,而潤泰全則拉出2根跌停。鑑於潤泰集團股價大跌,有投資人好奇是否是場撿便宜好時機?對此,兩岸資深投資人狄驤認為,南山人壽淨值驟減的不確定性還會影響市場約半個月,要想搶進場的投資朋友冷靜一下,省點子彈停看聽。

狄驤昨晚間今(21日)在臉書「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粉斯專頁上發文稱,市場其實並不怕利空,最怕的是不確定性,因為不知道影響範圍到底有多大,並指昨日投資人引頸期盼,潤泰集團的晚間重訊會消除一些不確定性,結果完全沒有南山人壽的最新訊息,反而讓市場變得更恐慌。

儘管如此,狄驤表示,觀察南山人壽過去的財報還是能找到一點端倪,像是在南山人壽第1季財報公布之前,潤泰全拉了1次逃命波,股價衝到124元,但財報出爐後,南山人壽淨值驟減1880億元,幅度高達37%,接著潤泰全就在短短1週跟著崩跌了34%。

狄驤指出,淨值暴跌最大的原因就是南山人壽持有的資產價格下跌,特別是壽險業都會持有大量固定收益資產,也就是債券的佔比通常都非常大,所以淨值減損的最大來源也是債券價格暴跌。

狄驤舉例,按照南山人壽的財報中公布的利率風險,也就是美債殖利率每上漲1%,南山人壽持有的資產價格可能會有多少損益來計算。今年第1季美債殖利率的平均值,季增率為0.42%,帶入南山人壽的財報數字,光是債券就可能貢獻約900億的減損。

然而,債券的主跌段正好是在今年第2季,第2季美債殖利率的平均值季增率高達0.98%,再帶入南山人壽公布的數字,第2季南山人壽可能會因為債券價格暴跌,出現至少2000億的減損。

狄驤指出,雖然台幣也是在第2季出現快速貶值趨勢,但匯兌收益對債券價格暴跌造成的淨值減損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更不用說這還沒有計算到南山人壽持有股票的減損。

而對於外界好奇,南山人壽淨值到底會減損多少?狄驤稱,答案要等到8月初才會出爐,而這代表淨值驟減的不確定性還會影響市場約半個月。

對於看到潤泰集團近日大跌就想搶著進場的投資人,狄驤建議還是先冷靜一下,省點子彈停看聽,表示若南山人壽第2季淨值真的再大減2000億,就等於淨值減幅達到驚人的60%,以現在潤泰集團股價才跌2根停板來看,或許還算客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