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山人壽強調財務穩健 RBC仍有300%以上

2022/07/20 18:23

南山人壽表示,目前資本適足率(RBC)仍有300%以上,正努力符合上市櫃公司標準,為上市作準備。(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南山人壽今年第1季淨值遽跌1880億元,被指可能拖累潤泰集團其他公司有下市危機。南山人壽發聲明澄清,目前資本適足率(RBC)仍有300%以上,淨值下滑主要是採用的財報準則無法完整呈現資產情況,南山人壽正努力符合上市櫃公司標準,為上市作準備。

南山人壽指出,截至6月底,累積自結獲利378億元,資本適足率(RBC)仍達 300%以上,短期雖受金融市場波動影響以致淨值有下滑,但公司整體財務狀況仍屬穩健,資產體質良好,並無重大異常的情形。

南山人壽說明,今年壽險產業受暫時性金融市場波動影響,以致淨值下滑,主要因為目前國內壽險業財報準則採IFRS9,財務報表中僅有部分資產評價受利率上揚影響導致資產帳列價值縮水;而保險負債採IFRS4,仍依鎖定的利率衡量,不受市場利率上揚影響,因此無完整呈現所持有資產和負債的帳列價值。

南山人壽如果以IFRS17標準衡量保險負債,則市場利率對淨值的影響大幅降低。未來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17,資產與負債可望同步反映市場利率變化,降低淨值波動。

南山人壽也表示,目前正努力符合主管機關及相關法令對上市櫃公司的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