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拜登下調對中關稅 瑞銀:不代表美中關係轉向

2022/07/07 09:34

瑞銀(UBS)表示, 即使下調關稅,也並不代表美中貿易關係的轉向,美國仍有可能發布進一步的對中限制措施。(彭博)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 外媒報導,拜登政府可能會在本月啟動對中關稅複審程序,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一小部分關稅,此外,也將根據301條款就中國補貼戰略產業展開新的調查。對此,瑞銀(UBS)表示, 即使下調關稅,也並不代表美中貿易關係的轉向,美國仍有可能發布進一步的對中限制措施。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團隊表示,對中關稅複審的結果仍不確定,但有部分投資者預計美國本月初將大規模取消對中商品加徵的關稅。

瑞銀評估,調整關稅可能是美國在「實現戰略目標」和「短期遏制通膨」之間的權衡之舉。在如此考量之下,降低對中加徵關稅若實施的話,更可能是以商品為主。

瑞銀指出,降低關稅有望拉動中國出口增長,但有諸多不確定性。在對中國而言最樂觀的情形下,假設對中加徵關稅完全取消,中國在美國進口的市場占比進而恢復到關稅加徵前的高點;若以2021年作為基準年,則中國對美出口成長率可以提高24個百分點,中國整體出口成長率可以提高4個百分點,另外取消關稅和出口走強可以支持人民幣匯率。

然而,考慮到企業對供應鏈多元化的需求等因素,中國完全恢復在美市場占比存在一定挑戰。此外,美國需求增長的強弱也會影響中國出口增長。

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即使下調關稅,也並不代表美中貿易關係的轉向,美國仍有可能發布進一步的對中限制措施,例如,下調商品關稅的同時也可能發布針對工業用品的貿易政策。此外,即使關稅調整實施,中國企業也可能面臨更多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