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是否撤銷對中關稅?金融時報:拜登考慮「兩面手法」

2022/07/03 16:12

美國總統拜登正思考是否撤銷對中國加徵的關稅,憂心此舉可能帶來政治反彈。(彭博)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3日報導,美國政府針對是否撤銷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內部出現兩種極端聲音,支持者認為可緩和通膨,反對者則擔心將失去談判籌碼,雙方都擔心決策會影響11月國會期中選舉。對此,拜登政府當前的想法之一是採取雙面策略,降低或取消部分商品關稅,同時新增或提高其他商品關稅。

報導引述知情官員和專家指出,拜登團隊內部在針對特定議題產生異議時,向來不對外展露,但在撤銷對中關稅方面,兩派人馬的論辯卻罕見地不斷在大眾眼前上演。

財長葉倫先前向國會表示,可能會撤銷某些「不具戰略意義、事實上由美國而非中國民眾支付」的商品關稅。然而,貿易代表戴琪反駁道,這是一個需要更廣泛考量的議題,「中國關稅是一項重要的籌碼,一個貿易談判者永遠不會放棄這個籌碼。」

據了解,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傾向不裁撤關稅,但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等官員表示支持。雖然拜登急切地希望降低通膨,但他也不願意因為取消關稅而被視為對中國軟弱,導致國會期中選舉時引起議員反彈。

報導指出,關稅是否應該取消的關鍵問題之一,在於這麼做能否緩和通膨。支持的一方引用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一項研究指出,取消關稅平均可為每個美國家庭省下797美元(約2萬4000台幣),但戴琪批評該研究是「介於小說或有趣的學術習題之間的某種東西」。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的其中一項提案是,對某些消費商品撤除或降低關稅,但對其他商品新增或提高關稅。白宮希望藉由這種雙面策略,降低某些商品價格,同時使拜登多少避開反對派的殺傷力。

此外,拜登的核心選民勞工團體也逐漸施壓其保留對中關稅。貿易談判和貿易政策勞工諮詢委員會近期即致函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指中國並未做出任何值得美方取消關稅的改善措施,「如果中方有任何作為,也只是加倍執行他們的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