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行業」及「6鋼鐵業」輪班間隔續鬆綁 休8小時就可再上班

2022/06/15 08:09

勞動部鬆綁4類行業及6間鋼鐵業的輪班間隔,休8小時就可再上班。(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14日公告,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及倉儲業等4類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延長至9月30日,輪班人員不受輪班制勞工應「連續11小時休息」的限制,只需休息8小時就可再排班;此外,春雨工廠等6家鋼鐵業者,也公告在天災、事變等特殊狀況或經勞資協商後,同樣休息8小時就可彈性排班。

勞動部解釋,依《勞動基準法》第34條第2項規定,輪班制勞工更換班次時,至少應有連續11小時的休息時間,但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過中央主管機關公告後,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8小時」。經濟部分別評估「製造業等4行業」、「春雨工廠等6家企業」的輪班人員,在特定情況下,的確有變更輪班換班間隔休息時間的需求,因此由勞動部公告適用該規定,自2022年6月13日生效。

勞動部表示,去(2021)年因應三級警戒,勞動部曾公告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及倉儲業的輪班人員,鬆綁輪班換班休息間隔的規定,從連續11小時縮短至連續8小時。考量近期確診及隔離人數較去年三級警戒期間更多,因隔離治療、居家隔離、居家或分流上班及高中職以下停課等措施,讓人力調度吃緊,經濟部與勞動部會商後,將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及倉儲業的輪班人員,將輪班間隔鬆綁延長至2022年9月30日止。

此外,本次新增「春雨工廠」、「豐興鋼鐵」、「建順煉鋼」、「廣泰金屬」、「慶欣欣鋼鐵」及「燁興企業」等6家鋼鐵產業的輪班人員,得適用輪班換班休息時間的例外規定,這些產業均屬連續性製程,再加上人員專業度高,臨時人力或其他產線人力難以取代,於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的處理期間,或勞雇雙方協商調整班次期間,的確有適用《勞動基準法》第34條第2項但書規定的需求。

勞動部強調,此次公告的產業,若在期間內實施,仍應依規定經工會同意,若事業單位無工會,需經勞資會議同意,且須符合公告所定的適用期間。若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30人以上,並請注意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