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砸錢滲透劍橋 被通緝的葉問3製片也捐了

2022/06/13 16:37

中國華為等企業大舉滲透英國頂大,英國將修法強制大學揭露海外捐款。(路透、法新社;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及中國國企遭踢爆資助英國近30所大學,總金額達9440萬英鎊(約台幣34.4億),劍橋大學拿最多,估計獲得2570 萬英鎊(約台幣9.4億)資助,劍橋大學研究中心竟有4分之3的董事與華為有往來。連曾被國際刑警通緝、現已遭美國逮捕的《葉問3》製片施建祥,也捐給劍橋數十萬英鎊。而牛津則是被俄羅斯鎖定,接受普廷的富豪友人 Vladimir Potanin超過300萬英鎊(約台幣1.09億)的捐款。

英媒今年初陸續曝光中國滲透英國頂大的慘況,近年來,將近30所英國頂尖大學總共接受了來自華為和部分中國國有企業捐款,劍橋及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通通上榜,劍橋大學從2016年至今拿到2570萬英鎊資助。

泰晤士報進一步披露,劍橋大學研究中心4分之3的董事與華為有往來,劍橋耶蘇學院(Jesus College)甚至接受了《葉問3》製片施建祥的捐款,估計捐款金額約數十萬英鎊,該學院前校長Ian White被拍到給施一張證書,上面寫著:「表彰施對學院的慷慨捐助」。

施建祥是前中國快鹿集團實控人,涉嫌在中國集資詐騙行為,2016年倒帳159.1億人民幣(約台幣703億)後潛逃,被國際刑警組織列入紅色通緝令名單,2021年11月初已遭被美國逮捕。

除了劍橋遭紅色滲透外,牛津則是接受普廷的富豪友人 Vladimir Potanin超過300萬英鎊的捐款。英國議會指責 Vladimir Potanin透過「搶劫俄羅斯人民的資產」撈錢。

為防堵外國勢力藉由提供資金對大學院校造成不正當影響,英國政府修定高等教育言論自由法,強制各教育機構及社團報告他們與海外個人或組織的任何財務安排。除了歐盟、北約國家、日本和澳洲等國被豁免外,各大學以及學生社團從特定國家的海外捐助金額達到7.5萬英鎊(約台幣273萬元)者,都必須揭露。

英國倫敦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創辦人Alan Mendoza強調,外國對英國大學的捐助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現在是曝光這些捐款中的時機了,以便確保哪些國家正在資助哪些項目。

英國教育部大學事務國務大臣唐萃蘭 (Michelle Donelan)證實,正在修法補漏洞,來保護大學免於遭受外國不正當的影響,悖離英國價值觀。

前中國快鹿集團實控人施建祥涉及詐欺,在美被捕。英媒披露,施曾捐款給劍橋耶穌學院。(圖擷取自微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