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橋允華為投資 美酸中共寄生英國

2020/06/25 05:30

華為本週將取得在英國劍橋郡興建晶片研發中心的許可,美國警告中共可能透過華為「寄生英國」。(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媒體報導,華為預計本週取得許可,在英國劍橋郡興建耗資四億英鎊(約一四七億台幣)的晶片研發中心,引發美國不滿。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警告,華為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共可能透過華為「寄生英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美國對華為新出口禁令並無「漏洞」,將追究一切違反新禁令的意圖。

克拉奇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表示,美國擔心華為會像寄生蟲一樣入侵英國,成為中國政府的觸手,英國應該把重點放在中共一貫的侵略性策略,因為所有問題都是源於中共;「他們追求人才和技術,希望從最負盛名的劍橋大學獲取研究人員和人才,還想將觸手伸向技術和智財權領域,並將之帶回中國」。

美國商務部五月十五日升級對華為的出口禁令,要求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海外晶片廠商須取得美方許可,才能向華為供貨;不過,新禁令遭部分產業律師和國會議員認為,不夠清楚、過於複雜且存在漏洞。

羅斯週二發布聲明指出,美國政府看不出華為新禁令的任何漏洞,且再度重申將積極執法,任何試圖違規的廠商和行為將被找出和懲罰。

此外,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僅完好如初,中國實際上已執行協議中的一些領域,包括大宗商品採購和遏止智財權竊取,後者一直是兩國關係緊張的癥結之一。

美30兆刺激方案7月將通過

美國財長努勤說,如果美國企業不能在公平、平等的環境中與中國同業競爭,這將導致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鉤,並期望中國能履行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大量增加對美國商品、能源和服務的採購量。

努勤指出,川普政府正與國會討論另一項刺激措施,規模上看一兆美元,預計將在七月通過,希望能協助經濟在疫情過後快速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