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企飽受制裁重擊 外媒:半導體供應鏈幾乎消失

2022/06/02 15:55

外媒消息指出,俄羅斯企業正因西方制裁陷入技術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媒消息指出,俄羅斯企業正因西方制裁陷入技術危機,導致俄羅斯半導體、電氣設備和硬體供應出現嚴重瓶頸,有半導體業高官直言,從電腦到iPhone等產品的半導體供應路線,幾乎全在俄羅斯消失了。

《金融時報》報導,在美國、英國和歐盟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後,包括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和高通在內的大型晶片製造商,已完全停止在俄羅斯的業務。這使得用於汽車、家用電器和軍事設備的低端晶片出現短缺,用於尖端消費電子產品和IT硬體的先進晶也被嚴重削減。

這代表俄羅斯進口(含有晶片)外國技術和設備的能力,受到極大阻礙,包括智慧型手機、網路設備和數據伺服器等。1位西方半導體產業高官表示:「從伺服器到電腦,再到iPhone等的整個供應路線,全部都消失了。」

報導指出,西方對普廷(Vladimir Putin)前所未有的制裁,正迫使俄羅斯進入其央行所描述的經濟「結構轉型」。由於俄羅斯無法出口大量原材料,亦無法進口關鍵貨物或進入全球金融市場,經濟學家預計俄羅斯今年GDP最多將萎縮15%。

就半導體而言,由於俄羅斯本身就缺乏先進的技術部門,消耗的半導體僅不到全球的1%,這代表與2019年全球針對中國的出口管制相比,技術制裁對俄羅斯的直接影響相對較小。

儘管如此,俄羅斯仍有幾家晶片公司,如JSC Mikron、MCST和Baikal Electronics,這些公司過去一直仰賴外國晶片公司來進口大量半導體成品,如中芯國際、英特爾和英飛凌等,MCST及Baikal主要依賴台灣和歐洲的代工廠來生產他們設計的晶片。

據報導,俄羅斯官員曾探索將半導體生產轉移至中國代工廠的可能性,但目前幾乎沒有證據顯示北京正出口相救。

1位晶片產業高官透露,就消費電子產品、手機、個人電腦和數據中心而言,大多數情況下看到的是,外國製造商並未向俄羅斯提供產品,即便這些產品中含有來自中國的晶片。

業界高層指出,儘管習近平不願譴責烏克蘭戰爭,但幾家中國公司仍已決定停止向俄羅斯銷售智慧型手機,此舉不是要直接懲罰俄國消費者,而是擔心會對自家品牌造成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