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OMPUTEX睽違2年登場 蔡英文:迎下一個黃金十年

2022/05/24 11:25

總統蔡英文今(24日)出席COMPUTEX 2022(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典禮。(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睽違兩年,外貿協會與台北電腦公會舉辦COMPUTEX 2022(台北國際電腦展),總統蔡英文今(24日)出席開幕典禮,她表示,台灣今年將成立數位發展部,重要任務就是加速推動國家數位發展,保持優勢、持續領先世界,期待政府與民間合作之下,台灣科技產業能有「下一個黃金十年」。

蔡英文致詞指出,COMPUTEX已有41年歷史,與台灣資通訊產業共同成長、茁壯,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要貿易平台,COMPUTEX大展向世界展出台灣資通訊的科技實力,也讓產業深化國際連結、接軌全球市場。

蔡英文表示,台灣數十年的資通訊產業發展,已經建構出 具有高度韌性與競爭力的半導體生態系 ,包括晶圓代工、IC設計、封測等;她強調,資通訊產業科技實力是台灣經濟發展不斷前進的重要基礎,同時也是協助機械、醫療等其他產業升級轉型的關鍵。

蔡英文提到,今年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打造「智慧國家、數位島嶼」是執政團隊最重要目標之一, 數位發展部要加速推動國家數位發展政策,讓台灣數位發展優勢能持續領先世界。她舉例,未來AI人工智慧、量子電腦、雲運算等都要高度依賴晶片應用,台灣的高階硬體優勢要導入到更多領域。

蔡英文也期待,民間與政府持續攜手合作,全力推動產業數位轉型以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共同達到台灣科技產業的「下一個黃金十年」。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提到,今年台灣因為疫情關係,COMPUTEX規模確實較往年小,但廠商的最新解決方案仍在展覽中展出,可科拓台灣更多可能性、未來性,她說,當前全球地緣政治、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是最重要供應鏈之一,這是重要契機,台灣要掌握機會向上發展。

針對部分IC設計業者砍單,下半年產業景氣出現雜音,王美花表示,因為全球通膨持續、烏俄戰爭與中國清零等因素,確實對消費性產品有「下行」壓力,但台灣廠商對於應用面持續創新,且供應鏈完整,雖然各國都面臨挑戰,對於台灣下半年的經濟仍是謹慎有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