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市場高度不確定 富達:防禦抗波動投資優先

2022/05/23 20:01

富達指出,中國在封城限制下,生產與消費雙雙下降。(富達國際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富達國際今日發布最新報告表示,全球央行的積極升息態度,推升經濟衰退的擔憂,在風險趨避下,難免市場呈現震盪,因此,富達建議優先採取相對防禦與抗波動的投資策略。

富達表示,高通膨對企業利潤與消費者支出的影響加劇,各國央行表態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投資人擔憂經濟衰退的副作用,股市遭到拋售,標普500指數(S&P500)連續第7周下跌,這是自2001年網路泡沫後最長的連續下跌,同時標普500指數也較1月份的歷史高點下跌近20%,逼近熊市邊緣。

此外,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控制通膨可能導致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上升,但如果通膨不下降,美聯準對加息不會退縮。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暗示可能在7月啟動10年來第1次加息,但考量歐洲經濟面臨的壓力,1次升息兩碼的可能性較低。

富達指出,中國在封城限制下,生產與消費雙雙下降,中國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年增率為-11.1%,遠低於預期的-6.6%,顯示消費受到封城嚴重打擊;中國工業同樣因封城而產能大減,4月份工業增加值年增為-2.9%,低於預期的0.5%。

此外,美國4月份零售銷售月增率為0.9%,零售絕對值續創新高;雖然汽車、家具與建材等耐久財年增率放緩,但零售與餐飲絕對值續創新高,顯示服務消費持續提供消費動能。

富達指出,5月的美銀經理人調查顯示,經理人認為的最大尾端風險依序為鷹派央行、經濟衰退與通膨,平均現金水平由上月的5.5%上升至6.1%,是近20年來的新高,顯示不確定性持續升高。

此外,經理人對於全球經濟成長的樂觀程度降至歷史低點,然而,預期通膨將在未來1季下滑的經理人的比例為68%,且預期長債殖利率上升的經理人比例則有所下降,顯示市場認為通膨與利率的上揚已達頂。

針對5月份股票市場展望,富達表示,迄今市場持續處於震盪狀態,美股4月下跌幅度達到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市場對於美國今年底前的基準利率預期從4月初的2.45%上升至2.7%。5月為歷史上股市表現較為疲弱的月份,加上目前的緊縮環境,除非看到烏俄、利率與疫情狀況緩解,富達團隊對於股市仍保持較謹慎態度。

富達進一步指出,儘管第1季經濟成長下滑,但消費者與企業的支出仍具有彈性。現今美國家庭能源方面支出占收入的比例較小,後疫情的穩健就業數據與累積的超額儲蓄緩衝了能源成本上揚的衝擊。家庭與企業的支出數據顯示今年經濟可能會持續擴張,富達預計Q2的GDP將因就業市場強勁而有所反彈,招聘數增加使工資穩健上漲,有利於消費者支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