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羅斯掐住天然氣供應 歐盟能源部長召開緊急會議

2022/05/02 12:17

俄羅斯上週切斷對波蘭、保加利亞天然氣供應,歐盟能源部長週一召開緊急會議,以一致應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上週停止向保加利亞和波蘭供應天然氣,歐盟國家的能源部長週一舉行緊急會議,致力於統一回應莫斯科要求歐洲買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的要求或面臨供應被切斷的可能。

《路透》報導,歐盟國家目前正計畫,年底前停止使用俄羅斯天然氣,並表明他們可以應對斷氣,這些言論引發了其他歐洲國家可能會面臨供應同樣情況的擔憂,包括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的經濟強國德國可能會成為供應被切斷的下一國。

莫斯科表示,外國買家必須將歐元或美元存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並兌換成盧布。許多歐洲公司本月將面臨天然氣付款的最後期限,歐盟國家正迫切的需要澄清企業是否可以在不違反對俄制裁的情況下,繼續購買燃料。歐盟執委會則告知各國,遵守俄羅斯的要求恐違反歐盟制裁,建議各國以歐元支付,並在款項兌換成盧布之前宣布完成付款。

據統計,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國家已向俄羅斯支付了超過450億歐元(約新台幣1.4兆)的天然氣和石油費用。以盧布付款將有助於保護俄羅斯經濟免受制裁的影響,而能源收入也將為俄羅斯的「特殊軍事行動」提供資金。

俄羅斯供應了歐盟40%的天然氣和26%的石油進口,能源高度的依賴也導致德國等國家至今一直拒絕盡快禁止進口俄羅斯燃料的呼籲,以避免經濟損失。隨著各國為應對供應衝擊做好準備,週一的部長會議預計也將討論立即確保非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和補充庫存的必要性。

外交官員近日則透露,歐盟執委會和各國進行會談後,歐盟正朝著年底前禁止俄羅斯石油的目標前進。隨後提到,奧地利、匈牙利、義大利和斯洛伐克對石油禁運的想法持保留態度。

歐洲國家對於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各不相同,但分析人士表示,全面切斷俄羅斯天然氣,將使包括德國在內的國家陷入經濟衰退,並需要關閉工廠等緊急措施來應對。歐盟執委會預計將在本(5)月公佈詳細計畫,到2027年將結束歐洲對俄羅斯化石燃料的依賴,包括擴大可再生能源和建築物翻新以減少耗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