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了會開罵!泰晤士報揭英為俄寡頭開綠燈 7年不理烏克蘭

2022/04/24 19:15

英國首相強森4月9日親訪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走訪基輔市中心。(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森密訪基輔,也承諾提供更多軍援力挺烏克蘭。然而,時間往前推7年,英國政府對烏克蘭態度完全迥異。英前國防部長 Michael Fallon接受《星期天泰晤士報》專訪回憶,早在2014年俄併吞克里米亞後,烏克蘭就數度請求英國給予軍事援助,當時首相卡麥隆以恐激怒普廷為由悍拒,其後的2任首相梅伊、強森也對烏克蘭的示警置若罔聞;而且不斷對俄國寡頭開綠燈,放任俄富豪將龐大財富藏在倫敦,政界人士甚至接受俄金主政治獻金。英媒質問,如今英國能否採取更多措施,阻止這一場已奪去數萬人生命的血腥入侵?

《星期天泰晤士報》以專文解析英國政府如何錯估普廷野心,以及未能聽取烏克蘭長年援助懇求所造成的災難。2014年俄軍併吞克里米亞後,負責響應基輔軍事援助請求的英前國防部長 Michael Fallon憶及當年深表遺憾,他說,內閣阻攔提供烏國軍援,因為當時首相卡麥隆主張以外交手段解決,擔心武裝烏克蘭會激怒普廷。

Fallon說,不要挑釁俄羅斯的言論真的很荒謬,俄羅斯人不需要挑釁,就已經入侵了。隨後的7年間,英國歷任首相和外交大臣都會發表許多針對克里姆林宮的言論,卻錯過了一系列挑戰普廷和他在倫敦盟友的機會,在在顯示「英國對俄政策的綏靖」。

報導披露,美國在戰爭開始前4年就向烏克蘭運送了武器,但英國一再拒絕這樣做,直到為時已晚。基輔的觀點是,英國私下計算過烏克蘭永遠無法自衛,因此不值得通過武裝自己的軍隊來激怒普廷。

更甚者,英國還通過幫助保護俄國寡頭在倫敦的財富來安撫普廷,這些寡頭聽從俄羅斯領導人的吩咐。這種綏靖有很多原因,據悉,源自於政府與俄富豪的友誼,還有給保守黨獻金,種種姑息,俄富豪將龐大財富帶入倫敦,收購了報紙和英超足球俱樂部等重要的國家資產。

有高級政界人士表示,英政府只是太害怕激怒俄羅斯巨頭。前國際安全戰略部長Gerald Howarth 不滿地說,我們給了普廷一個又一個的綠燈,在 2014 年入侵克里米亞之後,他完全逍遙法外,也能夠在英國前俄羅斯間諜毒殺案中完全不受懲罰行事,我們從來沒有挑戰過他,而普廷也深知,「我們太軟弱,無法挑戰他。」

報導更指出,即使軍情五處早在2016年就對俄羅斯威脅提出警告,時任外交大臣的現任首相強森雖認同,卻仍熱衷維持英俄關係,強森聲稱「如果我們妖魔化俄羅斯或將俄羅斯逼入絕境,那將是愚蠢的做法。因此,我們需要一種參與和警惕的雙軌戰略。」2017年聖誕節前三天,強森成為5年來首位訪問莫斯科的部長,他樂觀地認為英國可以與俄羅斯做生意,賣給他們薯片與賓利。

即使到 2020 年底,烏克蘭軍隊與俄羅斯分裂分子在該國東部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烏克蘭駐倫敦大使館的官員繼續向英國懇求支援,當時的外交部長以忙碌為由未接見,烏方得到的訊息是英國「出於經濟原因,不想冒犯克里姆林宮,也不想給克里姆林宮採取行動的藉口,更希望不會遭到經濟打擊。」

直到去年 6 月,英政府同意幫助烏克蘭重建其海軍,「但為時已晚,這些軍艦沒有及時建造以應對入侵,我們不得不放棄這個項目。」烏克蘭駐英國大使Vadym Prystaiko說,如果英國能更早回應烏克蘭對防禦性武器的請求,烏克蘭就會準備得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