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倫敦格勒」沈淪 俄富豪流落街頭

2022/04/19 07:53

俄羅斯富豪、英超豪門球隊切爾西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路透)

制裁萬箭齊發 俄羅斯權貴成標靶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俄烏戰爭導致許多寶貴生命葬送烽火,為使普廷盡快收手,西方制裁猶如雨後春筍,不只針對俄羅斯經濟及企業,也瞄準與普廷交好的權貴及名人,使得這些富豪不得不展開逃亡並將資產藏於海外,過程中還得對面對各界不友善的態度。於是一些大亨也站出來反對普廷,試圖切割關係,究竟在這場富豪落難記中,他們該如何殺出重圍?

根據《富比士》(Forbs)過去25年來對俄羅斯富豪的追蹤,1997年的富比士億萬富翁榜單上僅有4位俄羅斯人,這些初代寡頭在當時混亂的私有化時期致富 。

直到2000年普廷上台,開始幫助他的一些親信變得更富有,造就更多億萬富翁。時至今日,富比士億萬富翁榜單已有83位俄羅斯人,其中68人被認為是政治權貴,另有18位權貴因戰爭損失過多財富而跌出榜外。去年該榜單有117名俄羅斯人。

俄羅斯富豪持有價值3800萬英鎊的超級遊艇「Phi」在倫敦被扣押。(歐新社)

俄羅斯富豪身價大跌 藏超級遊艇、飛機

根據《富比士》估計,截至今年3月11日,俄羅斯富豪的總資產約為2900億美元,自1月以來已蒸發約2600億美元,損失幅度幾乎是戰前淨資產的一半。

根據統計,自去年以來,這些俄羅斯富豪財富平均削減27%或每人20億美元,其中6位大亨更出現百億美元的下跌,包括Novatek執行長暨大股東米赫爾松(Leonid Mikhelson)、鋼鐵製造商Severstal大股東莫達索夫(Alexey Mordashov)、Novatek大股東提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等人。

隨著資產縮水,這些俄羅斯富豪也將遊艇及私人飛機移轉至國外,避免被西方凍結,如俄羅斯富豪、英超豪門球隊切爾西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最近幾週將2艘豪華遊艇停泊在土耳其港口。

一些來不及撤離的遊艇則被扣留,根據美國新媒體Axios審閱的公開報告,全球目前至少有16艘由受制裁俄羅斯富豪持有的遊艇被扣押,分別在義大利、法國、克羅埃西亞、英國、多明尼加共和國、德國、加勒比安地卡及巴布達島等地被扣留,這些遊艇的價值合計超過25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2月中旬到4月期間,超過100架與俄羅斯權貴有關的私人飛機滯留在杜拜機場,因為當地並未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也一直開放俄羅斯飛機進入。但英國已禁止俄羅斯飛機進入其領空和機場,並扣押與俄羅斯權貴相關的私人飛機。

俄羅斯最大私人銀行阿爾法(Alfa Bank)創辦人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路透)

俄羅斯大亨喊冤 撇清與普廷關係

俄羅斯最大私人銀行阿爾法(Alfa Bank)創辦人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3月底在倫敦接受外媒採訪直呼,這些制裁凍結他的其銀行帳戶、信用卡及金融卡,使其無法去餐廳消費,待在家中形同被「軟禁」,「除了在俄羅斯做生意,我們做錯了什麼?」

弗里德曼表示,他從未在任何國營公司或政府機構擔任職位,若歐盟制裁像他這樣的權貴人士,只是為了迫使他們向普廷施壓,那絕對是大錯特錯,顯示制裁者並未真正了解俄羅斯的權力運作模式。他也譴責這場戰爭為「悲劇」,並稱「戰爭永遠不會是解答」。

俄國鋼鐵大亨利辛(Vladimir Lisin)4月初接受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訪表示:「被迫接受此一現實令人坐立難安,因為制裁能夠摧毀多年來創造的一切。」儘管他是少數並未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羅斯富豪,但英國《BBC》報導,英國考慮沒收他位於蘇格蘭佔地3000英畝的17世紀阿貝魯希爾城堡(Aberuchill Castle)。

有專家認為,制裁俄羅斯權貴不會使普廷的決心動搖。(歐新社)

無人能動搖普廷 富豪只是小跟班

至於對俄羅斯權貴實施制裁是否能有效牽制普廷,有專家認為這只是「公關活動」,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金融犯罪及安全研究主任基廷格(Tom Keatinge)就稱:「對俄羅斯權貴的制裁,坦白說僅具象徵意義。」他認為:「唯一能改變普廷想法的人只有他自己。」

流往海外的俄羅斯前首富兼石油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日前受訪也稱,對俄羅斯權貴的制裁,不足以說服普廷放棄戰爭。他認為,權貴不過是普廷的「跟班」,無法左右普廷的決定。

外媒報導,數以萬計的俄羅斯人正帶著裝滿錢的手提箱、超級遊艇、私人飛機等資產逃往土耳其。(路透)

俄羅斯富人近況 逃往土耳其、杜拜

《富比士》4月初報導,由於在西方不受歡迎,俄羅斯富豪正轉向杜拜尋找豪宅,主要看準杜拜的彈性簽證項目及其對烏克蘭的中立立場,當然還有阿聯酋的耀眼沙灘。不少杜拜房產經紀人也表示,來自俄羅斯的富有客戶越來越多。

《華爾街日報》報導,數以萬計的俄羅斯人正帶著裝滿錢的手提箱、超級遊艇、私人飛機等資產逃往土耳其。土耳其央行在3月中的短短兩天內,就進帳約3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來自於俄羅斯人的存款。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也表示,歡迎受制裁的俄羅斯富豪來土耳其做生意。有不少俄羅斯富豪及權貴在土耳其購買房產,試圖取得「黃金護照」。

根據當地法規,只要在土耳其購買價值至少25萬美元房產,並承諾保留3年以上的外國投資者,即有資格獲得土耳其公民身分,那些希望避開制裁的俄羅斯富人,可以在短短3個月內取得土耳其護照。

隨著英國對俄羅斯1000多名個人和企業實施制裁,倫敦格勒已失去昔日光彩。(歐新社)

「倫敦格勒」光景不再 英國制裁不手軟

英國倫敦曾是俄羅斯富豪的首選之地,不少俄國大亨豪擲千金在此買豪宅,使倫敦被戲稱為「倫敦格勒」(Londongrad),但隨著英國對俄羅斯1000多名個人和企業實施制裁,倫敦格勒已失去昔日光彩。

英國政府金融制裁辦公室日前批評阿布拉莫維奇「透過持有29%股權的鋼鐵公司Evraz,間接參與破壞烏克蘭穩定性。」,但Evraz否認向俄羅斯坦克提供材料。

在英國制裁令下,阿布拉莫維奇持有的切爾西球隊,不得再出售門票及交易球員。英屬澤西島近期也凍結阿布拉莫維奇旗下逾70億美元的資產。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也指出,英國將持續瞄準那些接近克林姆林宮的權貴,「我們將持續實施制裁,直到普廷在烏克蘭的行動挫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