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淨零轉型論壇》鄒景雯:2050淨零轉型是革新 媒體需促成社會對話

2022/04/14 16:45

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主持自由時報主辦的台灣2050淨零轉型策略座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自由時報今日(14)舉辦台灣2050淨零轉型策略座談,總編輯鄒景雯表示,2050淨零轉型對台灣帶來挑戰,而所有革新、創新由知識菁英帶領,媒體是知識產業的一環,有必要善盡責任,促成社會對話。

鄒景雯指出,國發會於3月30日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後,她觀察,兩周以來出現理想派、務實派與產業派三種聲音,各方對淨零轉型的意見不少,理想派對於政府高舉這樣目標,與世界接軌是樂觀其成,務實派則認為台灣眼前情況已需要改造轉型,把眼光放到2050年,恐怕是好高騖遠,不如先解決眼前難題。

此外還有產業界反應,鄒景雯說,包括國際級大廠原本對淨零碳排路徑就有基本認識與心理準備,但台灣絕大部分是中小企業,小企業也關注未來該何去何從,政府如何帶領企業平順過渡。

鄒景雯在座談會上關注政府如何達標,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坦言,外界確實對淨零碳排路徑的評價指出,雖有提出目標,但沒有方法。龔明鑫回應,方法其實會透過2大治理基礎、四大轉型與並12項關鍵計畫完成。

龔明鑫表示,政府是放寬心胸接受挑戰,會多方蒐集意見,目的是要做到,可以滾動式檢討政策,例如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也建議在稅制方面給予相關補助,龔明鑫說,可邀財政部等單位研擬盤點,不一定完全排除,他強調,不要一開始就認為做不到,先跨出第一步,just do it就對了。

鄒景雯表示,淨零碳排路徑是革命性、歷史性的一刻,因此自由時報也邀集國發會、電電公會、櫃買中心等單位齊聚一堂展開對話,期待能給予社會帶來正面作用。

她強調,2050淨零路徑挑戰,對台灣而言是一大革新,也是世界各國必經之路,而所有革新與創新都是由菁英帶領,自由時報邀請專家告訴社會大眾,國家政策如何制定與未來方向,媒體是知識產業一環,必須善盡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