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缺晶片 和泰車:進口車缺車影響銷售約1成

2022/04/12 18:45

和泰汽車協理劉松山坦言,今年不僅車用晶片持續短缺,部份汽車零組件也因烏俄戰爭及中國封城等影響,造成物流配送受阻及供貨不足進口車受到缺車影響,第1季銷售影響約1成。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和泰汽車(2207)今天舉行法說會,和泰汽車協理劉松山坦言,今年不僅車用晶片持續短缺,部份汽車零組件也因烏俄戰爭及中國封城等影響,造成物流配送受阻及供貨不足,國產車目前備料較充足,影響程度較小,仍維持既有生產計劃,但進口車受到缺車影響,第1季銷售影響約1成,目前TOYOTA加LEXUS兩品牌,在手訂單仍有超過1.3萬張未交車。

劉松山指出,目前國產車平均從下訂至交車平均約1個月內,但進口車交車期難以預估,快一點的車款從下訂至交車平均約2個月,性能車款多數要等約半年,截至3月底為止,豪華車品牌LEXUS仍有5000輛的訂單、TOYOTA則仍有約8000輛的訂單尚未交車,「缺車壓力何時可解?時間點難以預估」。

法人並關注今年通貨膨脹壓力罩頂,和泰汽車是否有進一步調漲車價的計劃,劉松山指出,和泰汽車去年第4季已針對上漲的零組件成本進行檢討,並調漲車價反映成本,短期內沒有再調漲車價的計劃,下半年如何?需要再觀察。

至於近日台幣貶值,和泰汽車代理的TOYOTA和LEXUS兩品牌現行售價是早和日本原廠談定的,雖然台幣貶值,進口成本會增加,但目前幣值升或貶,和泰和原廠會自行吸收,相關商品及零件價格並未反應。

轉投資的國瑞汽車去年外銷台數約2.8萬輛、內銷台數約9.7萬輛國產車部分,由於採購晶片來源與日本原廠不同,去年已提前備料,今年外銷量可望維持去年水準,甚至優於去年。

在電動車市場佈局上,和泰汽車旗下TOYOTA品牌去年賣了2萬9703輛HYBRID油電混合車、LEXUS賣了6423輛,預計5月導入TOYOTA bZ4X純電動車,TOYOTA目前已加速佈建充電據點,目前既有經銷據點及合作的華城電能充電站,全台已建置逾200個充電據點,和泰內部也正評估投資充電樁事業,加速充電樁佈建,預估今年新能源車銷量會再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