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盤摜破年線 黃天牧仍看好台股4大優勢

2022/04/11 10:02

大盤摜破年線,黃天牧仍看好台股4大優勢(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拉警報?上週指數下跌341.05點,大盤跌破年線(17402點)支撐,外資更是大舉賣超,引發市場關注;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從「股市跌幅」、「現金殖利率」、「上市櫃獲利」及「出口表現」,他強調,基本面良好,短暫波動難免,台股仍具有相當吸引力。

近期大盤波動劇烈,加上外資賣超台股又創下史上新高,對此,黃天牧表示,主要是這段期間發生俄烏戰爭、美國通膨及全球疫情等,造成一些市場波動,不過,目前為止,台股成交量都在3千億元以上。

黃天牧指出,台股基本面佳,首先,今年截至4月8日為止,台股跌幅約5.1~5.3%,相較其他主要市場是持穩、不是最深的;其次,台股現金殖利3.84%,加上股票股利之後,約3.96%,已經接近4%,「這比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2.7%,更具有吸引力」。

再者,去年我國上市櫃公司稅前盈餘獲利5.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連續「21紅」;另外,今年3月我國出口43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黃天牧強調,台股基本面都是良好的,短線波動是難免的。

此外,媒體詢問,中國上海封城,對台廠有多少影響?金管會評估對台灣經濟影響?

黃天牧回應,由於我上市櫃公司在上海地區,包括蘇州有些投資,加上上海本身經濟在全球有它一定的重要性,因此,勢必有一定影響;不過,實際影響多少,會請台灣證券交易所進行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