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緊縮來鷹的 台股壓力大

2022/04/11 05:30

Fed兩次擴表與縮表比較

上週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再跌2.42%

台積本週法說列重要觀察指標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態度轉「鷹」,加重升息與縮表力道,與台股連動密切的費城半導體指數上週五再重挫二.四二%,前波低點岌岌可危。法人指出,美股無法走穩,台股難以獨善其身,國內外利空雜音不斷,台股仍有下探風險,本週護國神山台積電法說會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內外利空交雜 恐拉長時間消化

台股上週重挫,失守年線,上週五雖有反彈,但量能不足,市場氣氛保守。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電子股今年以來面臨較大修正壓力,主要是市場擔憂庫存調整等雜音,可留意第二季末是否趨緩;另外就是Fed釋出更快的縮表規劃,未來Fed可能採取更大力道緊縮,加深市場對停滯通膨的擔憂,推估市場可能需要用更長的時間反覆消化。

比較Fed最近兩次擴張及緊縮資產負債表,二○二○年因武肺疫情爆發,Fed救市規模與速度史所未見,不僅QE(量化寬鬆)購債規模較二○一三到二○一七年來得大且急,Fed資產負債表更從二○一九年不到四兆美元、短短兩年多就擴增到近九兆美元;因擴表速度陡峭、這次Fed縮表同樣要加快。法人警告,除非烏俄戰事有新變化,Fed更猛縮表、更快加息,絕對是影響今年台股的最大風險。

宏遠投顧分析,近期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大幅修正,又因台灣本土疫情加劇而有加速趕底跡象,若美股開始止跌反彈,預期台股也會出現反彈,台積電仍然是台股精神指標,近期股價跌深將有機會反彈;另貨櫃航運三雄今年獲利大好、本益比太低,具有高殖利率,也會是未來帶領台股大盤反彈的重要主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