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景氣撐腰、殖利率保護 台股後市不淡

2022/04/11 05:30

市場預估2022年電動車出貨量可望達905萬輛,在EV及自駕需求的推動下,關鍵零組件產業是投資布局上可留意的題材。(法新社)

■黃俊斌

烏俄衝突已持續超過1個月,緊張局勢未解以及北約盟邦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加上中國上海疫情爆發進而宣布封城。在全球政經局勢持續動盪不安之下,同時市場也持續關注通膨走勢、聯準會政策動向,令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台股同樣也受到干擾,且近日台灣本土疫情擴大也對投資情緒帶來影響,截至8日止,加權指數收在17,284.54點,四月份以來共下跌2.31%。

台股短期區間整理 中長期下檔有撐

後市來看,在國際市場方面,在美聯準會(Fed)可能加快緊縮政策步調,美股表現面臨壓力,加上大環境仍存在通貨膨脹、疫情、烏俄戰事膠著等不確定因素下,加上美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現象也引發市場關注。因此短期台股行情呈現區間整理的可能性較高,投資上亦須持續留意上述市場變數。不過就中長期而言,台灣基本面仍穩健,市場預估今年GDP仍可望有近4%的增長,現金殖利率也有近3%,在全球居於前段班水準,為大盤提供下檔支撐。此外,在科技創新趨勢不絕之下,車用及AI對於半導體庫存之需求仍強,故台灣半導體長期仍將持續受惠,綜合前述理由,對於台股中長期表現仍不看淡,短期逢回整理之際,不失為建立中長期投資部位之契機。

在產業方面,可持續關注具有題材性、淡季不淡、發展趨勢明確以及受景氣影響程度低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電動車、伺服器、高速傳輸、電子紙等值得持續關注,而倘若投資人對於挑選標的把握度有限,或是無暇盯盤,建議不妨以台股基金來介入布局,透過專業投資團隊的選股操作來降低投資組合不確定性。

晶圓代工產能仍緊缺 相關產業可望受惠

在產業趨勢方面,晶圓代工今年產能維持緊缺,報價仍具調漲空間,且在先進製程需求推動下,亦有利報價持續維持高檔。根據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最新預估,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將在今年達980億美元,年增10%,半導體達建廠高峰,廠務設備與原材料廠的展望樂觀,且大型晶圓代工廠也上調今年資本支出金額,對於未來1~2年營運動能亦趨樂觀,半導體相關產業如設備、材料可望受惠,值得持續留意。

在大眾對於資料傳輸量以及傳遞速度的要求提高之下,全球高速傳輸應用市場持續擴大,帶動USB4.0應用擴張,隨著Intel與Apple筆電等新平台已將相容USB4.0之TDT4.0規格納入原生支援下,市場預估2022年起滲透率將快速拉升,並帶動AMD平台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加速導入,相關供應鏈後市表現可期。

伺服器方面,在疫情的影響下,推升了居家辦公及遠距教學需求,網路流量大幅增加,也進一步帶動伺服器需求逆勢成長,2021年出貨量近1,674萬台,年增6.%。今年來看,在晶片廠新的CPU推出下,出貨量可望維持穩健成長,市場預估可望達1,785萬台,年增率預期達6.6%,產業前景仍值得關注。

電動車自駕需求推動 可布局關鍵零組件題材

電動車題材則持續為各國所重視,同時也是投資上的關注焦點。在減碳共識下,美國、歐洲、中國等地皆力拚電動車滲透率提升,未來銷量增幅可觀,市場預估2022年電動車出貨量可望達905萬輛,年增長近46%,滲透率為10.6%。除此之外,隨著自動駕駛科技進步以及法規日漸開放,未來新款電動車將導入自駕功能,在EV及自駕需求的推動下,關鍵零組件產業料持續受惠,亦是投資布局上可留意的題材。(作者為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